我的梦想我的归心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33558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的梦想我的归心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3355880

我的梦想我的归心

2021-04-15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5.jpg

  高艺萌在口岸值守

  你有想过自己五年后的样子吗?两年三年太短,八年十年又太遥远。你有勾勒过自己未来的模样吗?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还是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人生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或许有出入,或许有坎坷,未来也会有很多变数,但是我很期待。

图片4.jpg

  高艺萌在口岸桥头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默默的为实现个人的小目标而努力着。大学期间,我选择了朝鲜语专业,说起对朝鲜语的热爱,源于我的家乡在东北吉林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幼便对这门语言耳濡目染。但是四年的寒窗并没有满足自己对朝鲜语学习的渴望,于是我选择回到家乡的延边大学继续深造,攻读了朝鲜语笔译专业。毕业后,许多同学选择去了大都市或国外,亦或是更能体现经济价值、学术价值的领域发展。而我,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参加了国考,走进吉林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图片3.jpg

  高艺萌报道第一天时

  依稀记得,我到圈河口岸报道的第一天,天空扬着雪花。数九寒冬里,清晨的口岸披着银白的“绒被”,就像一个沉睡的巨人,因为新冠疫情,这里除了寂静,还是寂静,与我想象中的样子甚是不同。当我漫步在空旷的联检大厅中时,抚摸着象征祖国威严和主权的“119”号界碑时,抬头仰望迎着风雪飘扬的五星红旗时,它们,都在问着我同样的一个问题——你,一名“211”重点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为什么要选择来这里?

图片2.jpg

  高艺萌在三八节时与社区群众做手工庆祝建党百年

  “这里,有我的梦想!这里,是我的归心!”

  因为这里有美丽的金达莱,有连通中朝俄三国的图们江,还有蜿蜒巍峨的长白山,更有我最敬爱的戍边人。我是在这个可以一眼望三国的地方长大的孩子,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这座边陲小城,能用自己的臂膀守卫家乡的安康,能用所学的专业架起中朝友谊的桥梁。

图片1.jpg

  高艺萌学习业务知识

  实习月余,我发现身边有很多优秀的同事,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他们让我看到了热情、责任和自信的力量,他们说,这叫“圈河精神”。这份精神让我感动,我也会秉承着这样的精神一路走下去。

  现在的每一段经历,都造就着五年后的自己。我想五年后的我,会是一名检查员,能坐在三尺验证台上,迎检问候、人证对照、细查核对、盖章放行,为每一位旅客做好通关服务;我想五年后的我,会拥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它将是我休整疲惫的港湾,更是一副修身正气的良方;我想五年后的我,会是警察,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每一个身份,都将赋予我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有时梦想很小,装不下自己,有时梦想很大,十四亿中国人的梦,就是我为之奋斗的梦。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个人梦托起中国梦,是我铮铮的誓言,更是无悔的初心。

  我愿跋涉于时间而不止步,就像杰克·克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一书中对“永远在路上的人们”的描绘——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作者:高艺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