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95后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55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一样的95后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55165

不一样的95后

2021-04-14 11: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到95后,有人会觉得他们朝气蓬勃,勇敢无畏,也有人会觉得他们心态浮躁,做事不细。但是这三个95后却有些不一样,他们扛得下!拼得起!守得住!

  扛!冲锋在前,扛起履职的担当!

image.png

李磊的笔记本扉页

  “所谓坚守,不是饱尝孤独岁月,而是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这是李磊学习笔记扉页上的一句话,也是首届十大国门卫士孙超的内心独白,同时更是激励他前行的动力。

image.png

图为李磊

  单位通知注射新冠灭活疫苗时,李磊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单位与延边边境管理支队开展联合执勤卡点的任务时,他又主动请缨去执勤卡点参与执勤。李磊所在的执勤队,是吉林总站创建“四强”党支部的试点单位,在执勤方舱旁,插着一面鲜红的党旗,随风飞舞,猎猎作响。这个支部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支部走到哪里,党旗就带到哪里,党旗在哪里,那里就是战斗的堡垒。

image.png

李磊在执勤卡点

  98年的李磊在这耳濡目染之下,工作中总是冲在前面。在一个气温低至零下27度的夜晚,他站在执勤方舱前,迎着风,吹着雪,脸上冻得红一块白一块。因为雪打在脸上,很快就会变成水,之后慢慢结冰,就像上了一层霜,所以他的脸才会那样。

image.png

李磊在夜间执勤

  其实那天李磊并不在执勤人员名单之中,但在得知执勤人手不足时,他主动站出来,申请去卡点执勤。事后同事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孙超能在海拔35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坚守20多年,我要向他学习,多锻炼自己!”

  拼!不拼不搏,人生无味!

image.png

图为国贶

  从210斤到200斤,再从200斤到180斤,这是95年的国贶在泪水与汗水中的减重成果。

  由于体重不达标,国贶给自己定了一目标:每天跑10公里。为了更好的养成规律的作息,他决定留在口岸宿舍,利用早晚的时间来跑步。

图片1.png

国贶一段时间内的的跑步记录

  最初的奔跑,总是充满了艰辛。凌晨4点,天还没有亮,周围的村庄一片寂静,他独自用手机打着手电,在崎岖不平的乡间小路上跑着。一开始连跑带走,勉强才能坚持下来,每天大腿酸痛得直不起来。他的妻子打来电话,心疼的劝他不要这么拼命,那一瞬间,他也曾想过放弃。可是,一旦放弃就意味着从头再来,既然选择,便没有退路可言。

图片2.png

国贶下雨时跑步

  “人总得拼一下!”每当跑不下来,或者想偷懒休息几天的时候,国贶总是憋着一股劲儿,咬牙坚持着。在别人还在打着哈欠洗漱的时候,他已经围着村子跑了一圈又一圈。渐渐的,减重开始有了效果,周围的同事看到他都会说一句:“国贶,最近又瘦不少哇。”跑步对他而言,从最初的“受罪”也变成了习惯。

图片4.png

国贶一段时间的减重成果

  两个月下来,他减重近30斤。在实现目标之后,他决定继续跑下去。不知不觉间,跑过了春夏秋冬,经历了雨雪风霜,他看见过春日下田地里忙碌的身影,也感受过秋风中洋溢着的丰收的喜悦。同样,他也收获了用汗水浇灌的果实。在这条奔跑的道路上,他依旧在前进…

  守!平凡的坚守同样精彩!

image.png

张世超在整理执勤装备

  95年的张世超,在担任执勤装备保管员之初,曾被质疑过:这么年轻,能耐得住寂寞,扛下这个担子吗?面对质疑,他却什么也没有说。

image.png

张世超在看监控视频

  在接下这个任务后,他开始了“两点一线”的生活。在值班室里,他密切关注装备保管室的监控,对进出的人员做好登记记录,他也时常留意保管室内的温度与湿度,及时去保管室进行调试。在装备保管室,他仔细的对装备进行擦拭保养,保养后再小心翼翼的放回原位,用他的话来说,装备就是他们的“第二生命”,必须对它们负责。

image.png

张世超进行枪械保养

  保管员的工作相对单一且单调,但他却乐在其中。翻开张世超的工作记录,工工整整地记下了对装备进行保养检查的时间。除了吃饭休息的时间,他几乎一天都待在值班室,有同事开玩笑的说:“我看值班室都快成你宿舍了!”不善言辞的张世超总是报以一个腼腆的笑容。

image.png

张世超填写工作记录

  平淡岁月里的坚守,不会因时光流逝而褪色,反而会历经时间的打磨而越发闪耀。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青春,无需设限,也不应该被定义。对于他们来说,那些划过夜空的流星见证了他们执勤的脚步;大步奔跑的身影勾画出青春的模样;默默坚守的执着凝聚着前进的力量。为了实现同一个梦想,这些95后汇聚在祖国边境,年复一年忠诚坚守,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的青春,无怨无悔;他们的青春,与众不同。

  吉林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吕聪 崔晓璐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