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腔热血奉献青春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4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满腔热血奉献青春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4060

以满腔热血奉献青春

2021-03-26 2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一个人的青春有多久?五年还是十年?

  你的青春经历过什么?又做过什么?

  有这样一个人,他付出青春热血扎根警营近20载,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数不清的荣誉。

  在他身上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又是什么让他从一名普通的少年成长为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

  就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感受属于他的荣耀瞬间 。

image.png

  陈朝辉,1982年出生,现任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天池边境检查站民警。现役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部局十大带兵模范提名奖1次、吉林总队首届十大带兵模范1次、部局岗位技能练兵暨实战化训练先进个人3次等,获得的荣誉证书装满了整整一个皮箱。

  从警近20年来,陈朝辉一直战斗在的带警工作第一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不忘入警初心,在祖国的边疆用自己的勤奋和奉献留下了一串串不平凡的足迹。

  2002年,他第一次踏进警营的大门,最开始他的身体协调性以及各项素质都特别差,立定、转体等一些基本队列动作都做不标准,经常拖班里的“后腿”,时常遭到同届战友的嘲讽,但是他以勤补拙,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练习基本队列动作,训练场上经常见他一个人独自训练,一遍不会就练十遍,直到练会为止,一年的时间里,练烂了三双鞋。努力终会得到回报,终于在第二年他成为了单位的训练标兵并被上级选中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但他并未因此而懈怠,反而更加努力,成为现役期间吉林总队四会教员,成为了总队的“尖子兵”。

  2019年至2020年陈朝辉先后在云南、上海参加全国移民警官入警培训期间,陈朝辉作为一名队列教员,严格按照部队时期的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尽职尽责、以身作则、全程跟班作业,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在云南昆明常备力量第二总队训练入警大学生时,因为他的严格,新警们对他是又爱又怕,背地里偷偷起外号名为“铁血八班长”。每天训练,陈朝辉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队列、体能、警务实战、处突演练……每一个动作做示范,凭借自己良好的军事素质做好传帮带。训练场上他叫响了“看我的”、“向我看齐”,要求新警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始终用行动感化和影响着每名新警。为了训练成绩上台阶,他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晚上学习训练大纲和技能教材,白天体会和纠正动作,一点一滴、由浅入深。在他的带领下,新警们的训练热情不断高涨,训练水平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这也使他所带领的八班被大家称为“钢铁八班”。

image.png

  然而“钢铁八班”并不是所有人都天赋异禀,也有不少体能不达标、训练跟不上的新警。其中有一名入警大学生,让陈朝辉想起了当年的自己。第一次体能测试,以八分半的成绩勉强完成了1000米测试,这让陈朝辉头疼不已,于是他每天在别人休息时拉着这名新警出去训练体能素质,按照他的话来说“哪不行就练哪!我必须给你带起来!”一开始这名新警还十分抵触,不愿意配合,陈朝辉就拿自己的经历对他进行鼓励,告诉他“如果现在不好好锤炼本领,在以后的执法执勤工作中会有很多麻烦。” 就这样,在陈朝辉耐心的教导下,一个月的时间这名新警在最后一次1000米测试时以3分40秒的成绩给自己的新训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班长是一个十分令我们敬佩的人,他丰富的经验,不管是为人处世之道,还是训练,他都经验十足,他经常用一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工具,就能矫正我们一些身体上的不协调。比如为了矫正我的驼背和伸头问题,他就用了根外腰带加一根木条,一个简易“十字架”就这样完成,虽然看上去不咋地,但是背上后效果十足,一下子整个人都挺拔起来了,看上去精神不少。”这名新警在新训期间的个人总结中这样写道。

image.png

  作为天池边境检查站一名普通民警,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双目峰、景区执勤遇到问题他总是冲在前面解决,休息日主动向领导申请分配执勤任务,配合站领导完成各项工作。平日工作严肃,但生活上与单位的同事们关系相处的非常融洽,同事们都亲切称呼他为“老陈”。

  不管是现役期间担任队列教员,还是转制后作为普通民警,陈朝辉始终把推动队伍正规化及警务实战教学培训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论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生活中,他都坚持做到“正人先正己,教人先表率”,时时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王春阳 杜建林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