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人生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4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厨房里的人生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44055

厨房里的人生

——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庄斌的厨房故事

2021-03-26 20: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队伍里,有一名老民警——庄斌,他从警22年却从未“离开过”厨房,这里有他火热的青春故事,有他热腾的戎旅记忆,还有他芬芳的警营生活。

  守着厨房,心里踏实

  在单位同事的心里,他憨厚朴实、勤劳能干,有着一个爱操心的性格。日常生活中,经常能看到他的地方就是厨房。厨房的一角,是他的“书房”。不忙的时候,他会学习边检业务知识,参加各种业务学习活动,用他的话讲,在边检站干一辈子,不学业务、不懂业务是种羞耻。

  现役时期,他的专业是军需专业,这让他与厨房结下了20年的情缘。随着原公安边防部队体制改革和队伍人员调整,2019年6月,他被分配到该站。这时,单位已经实行社会化保障,厨房已“换主”,他再无“用武之地”。

  厨房可以“换主”,但他却不想“换心”。“站长,口岸的战友那么多,伙食安全是关键,厨房重地不能没有自己人管,我在厨房里干了20年,有经验,我想为单位做点贡献。”深思熟虑之后,他找到该站领导,主动请缨。站领导答应了他的请求。

image.png

图为庄斌按照菜单检查菜品

  “守着厨房,我心里踏实,干了20年了,可能得了职业病吧。”谈话中,庄斌憨笑着说。检斤检量、提单验货、维修炊具、检查卫生、保障伙食……,虽然不再亲自开火起灶,但他却用另一种方式接续着他的热爱。

  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该站实行社会化保障后,招聘了很多职工为口岸一线民警提供伙食保障。人员多、思想杂,加强职工们的管理需要经验和勇气。管理中,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时而会上演。

  经验就是经验,可不是吹出来的本事。在他的“地盘”,他能看透职工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今年3月份,一位帮厨的职工趁没人的时候将饭后剩下的4个熟鸡蛋揣进了衣兜,准备当天休息的时候带回家。已经连续几天发现餐后鸡蛋减少的庄斌在检查食堂的时候再次发现鸡蛋少。随即,他叫来准备休息的职工,并在携带的挎包中找出了12个熟鸡蛋,当即对该职工进行了批评教育。

  “老杨,你过来下,菜里怎么没有虾仁?”3月2日午饭前,庄斌把大厨叫了过来,指着盆里的菜问道。“没有买虾仁,菜里怎么有虾仁啊。”老杨坚定地反驳。“提菜单是我做的,菜是我验收的,怎么会没有虾仁?”他拿出来提菜单给老杨看,“我们把你当自己人看,也请你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集体的一点利益都不能碰。”经过斗智斗勇,那份虾仁最终在屋外的雪堆里找到了。

image.png

图为庄斌检查冰柜内的食物

image.png

图为庄斌检查冰箱内的冷冻食物

  他经常用“我不能当瞎子,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这句话告诫自己。他将集体的利益高高擎起,宁可损失些个人得失,也不能损害单位的半点利益。

  站岗执勤的“后勤督察”

  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粮食来之不易,22年的厨房工作经历使他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他是口岸一线民警心中有名的“后勤督察”。该站民警每次排队打饭的时候,他总是会站在队伍的尽头,瞪大着眼睛盯着打饭的每个民警。“吃多少就打多少。”“打那么多吃得了吗?”“小王,你打太多了。”“不够可以再打,饭菜有的是。”这是饭点时分,民警们非常熟悉的声音。

  他不仅对身边的同事“看得严”,对厨房的职工一样“看得紧”,绝不让粮食浪费在源头。“小张,你这扔掉的菜都够一个执勤队民警吃一顿的了,还能不能干?不能干我就跟物业公司反映反映!”面对今年6月份新来的厨师,他毫不客气地指出问题。

image.png

图为庄斌给蔬菜称重并做记录

  为弘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该站坚持开展“一粒粮食见素质,一张‘光盘’见作风”主题“光盘行动”。他自然成了这项活动最有力的参与者、践行者、坚守者,他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不大的厨房,却用踏实的足迹延续着守岗尽责的使命担当。

  吉林圈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李铭钊 李冠奇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