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月更圆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29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边关月更圆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329232

边关月更圆

2021-03-04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全家人围桌而坐,品尝寓意团圆的元宵或汤圆,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然而对于戍守边疆的国门卫士来说,元宵节却有着别样的滋味。

  时间刚过下午五点半,坐落在祖国东北边境线图们江畔的图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就已经笼罩在了浓重的夜色之中,但营区里的盏盏红灯笼,点亮了昏暗的夜色。

  “叮铃铃......开饭啦!开饭啦!”民警刘宜达集合大家开饭的招呼声混合着响亮的铃声在宿舍楼里传开,催促中满含着喜悦。刘宜达是执勤三队副队长,也是元宵节当天的勤务组长。“向右看齐,向前看!”虽然是过节,但是纪律却没有丝毫放松,一阵嘹亮的口令后,民警们整齐列队进入了食堂。

  美食上桌,民警们一边吃着,一边讲起了自己家乡过元宵节的习俗,民警们大都来自五湖四海,人在异乡还是很想念家乡的味道。说话归说话,丝毫没耽误大家吃元宵的速度,一碗碗的元宵不一会儿就见了底,刘宜达左一趟右一趟忙活着给大家加餐,看着大家吃地开心,他一脸的满足。

  刘宜达原来担任监护中队的指导员,部队转改公安后他调整为一名检查员,“导员”是大家对这位老大哥的昵称。刘宜达的老家在辽宁辽阳,当兵走后,家里只剩下母亲一个人,多年分别,母亲虽然想念,但在电话里从没有一句怨言,全力支持儿子的工作。每年春节,刘宜达都没有回家,他说:“身为中队领导就要和兄弟们在一起。”民警们常年坚守在边境线上,谈及对家庭的思念,虽然嘴上不说,但是又有谁不想家呢?

  “今天是元宵节,参与巡逻任务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注意自身防护。最后,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晚饭过后,执勤民警们马上就要开始巡逻任务,在刘宜达的叮嘱下,民警们分批登上了警车,驶进了夜色之中。

  警车沿着边境线徐徐前进,警灯闪烁,红色蓝色交替映在铁丝网上,白天银装素裹的边境线到了晚上成了漆黑一片,车灯的亮光仿佛是一把利刃,一寸寸将夜幕冲开。警车慢慢地驶进了村子,民警们下车裹紧大衣,徒步进行巡逻。“张大爷,您家羊圈门开了,跑出来两只羊,我给您牵回来了。”“小朋友,放烟花到空旷的地方去,远离柴堆。”因为与图们边境管理大队开展联勤工作,身为边检民警的刘宜达现在倒是更像一名派出所民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虽然我是边检民警,主要职责是边防检查和口岸管控,但身为移民管理警察,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出了村子,警车却遇到了难题。村里的小路部分积雪达40cm以上,车轮陷进去打了滑,尝试了几次都没能脱困。“没办法,下车推吧。”但是不管大家如何使劲,车轮都在雪窝里打转,有经验的民警找了些树枝、干草垫在车轮下面,“1、2、3,推!”随着引擎的轰鸣,警车终于倒了出来。旷野中,月光洒在雪上反射出亮晶晶的光芒,时不时还能看见远处五彩斑斓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过了一会若有若无的爆炸声才传入耳朵里,民警们上了车,继续向前行驶。

  巡逻结束,已经是凌晨3点了,刘宜达回到宿舍躺在床上,一条一条地看着家人群中的未读消息,不自觉的嘴角扬起了幸福的微笑。对于刘宜达来讲,虽然今年春节又没能回家,但是和战友们一起为祖国守夜,为人民站岗,他觉得十分满足。

  烟花升起,繁星满天,边关月更圆。

  吉林图们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李木燃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