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脚步坚实有力——白山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记事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2945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进的脚步坚实有力——白山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记事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294510

奋进的脚步坚实有力——白山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记事

2021-01-11 07:45 | 来源: 吉林日报

  1月的白山虽寒风凛冽,项目建设的脚步却不停歇。

  ——总投资3.45亿元长白县国道G331冷沟子段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路基填筑15.7万立方米,特殊路基处理基本完成,现正在进行其余部分的路基填筑及边坡修整、越冬维护。

  ——总投资1.35亿元的靖宇县人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组合类医疗专项工程,已完成投资额4942万元。项目主体已全部完成,正在内部装修、设备购置调试阶段。

  ——总投资8937.9万元的抚松县泉阳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约95%。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通水调试……

  2020年,白山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行动,聚焦“一谷一城”建设,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和谋划年活动,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开发了“两重五化”项目管理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冬季施工项目19个,计划投资5.87亿元。

  来到位于江源区的白山华舜饮品有限公司13.2万吨山泉水项目施工现场,冬日的寒风挡不住建设者的步伐,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主体钢结构和门窗的安装工作。

  在公司综合部经理蔡东志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施工厂房内。“为了赶工期,就算是在数九寒天中我们也没有停工。把窗户和门安装之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室内装修,在3月以后就要引进设备,6月左右能够实现投产。”站在厂区施工现场,蔡东志面带笑容地介绍道。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项目包括厂区外的引水工程和厂区内的建设工程。厂区占地面积为14816平方米,主要包括原料周转库、注塑车间、瓶胚瓶盖周转库、瓶装矿泉水储藏转运区等。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生产瓶装饮用水13.2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蔡东志说:“我们这个饮用包装水项目共分二期工程,一期年产水量达15万吨,二期投产后将达到年产30万吨。”

  蔡东志表示,在企业投产之后,要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企联建的作用,做好“水”文章,在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围绕寒武奥陶水源地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冬日寒风凛冽,靖宇县吉林省泉香甜百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长白山甜百合深加工项目厂区内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拨片、分解、装篮、运送……”工人们围坐在车间内,正在有条不紊地赶制今年的第一批订单。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今年1月份我们就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了,现在正在赶制第一批发往青岛的订单。”公司总经理王轩表示,公司生产的甜百合系列产品,深受北京、上海、广东、青岛等地消费者的青睐。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00万元,年产长白山甜百合干片、生鲜5000吨。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税金1000万元。

  “项目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4月份开工。”王轩说,7月份会继续完善厂区建设,打造风景式厂区。接下来,公司在计划做好百合系列产品的同时,陆续还要增加百合冻干、百合淀粉等生产线,打好百合系列产品牌。

  回眸2020年,白山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25个,开复工率达到166.7%,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复工156个,开复工率106.1%。全年滚动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52项,预计总投资546亿元,其中已转化实施65项,转化率达到42.8%,转化率为历年最高水平。全市实施和谋划新基建“761”工程项目604个,总投资2576亿元,其中列入省库项目208个,排全省第四位,总投资765亿元,排全省第三位。“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117个,总投资6827亿元。

  据悉,下一步,白山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国内国际双循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不断加大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五大产业”、对外开放、扩大消费、城乡融合、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信息化建设等项目,推动全市重点项目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吉林日报记者李慧龙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