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292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冬闲变冬忙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292279

冬闲变冬忙

——四平市冬季项目建设巡礼

2021-01-07 10:12 | 来源: 吉林日报

  冬日的四平,早已是冰封大地,但冬季项目施工却在火热推进中。

  在全力冲刺2020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同时,四平市结合实际提早沟通调度冬季施工项目情况,为全市2021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既定目标提供项目支撑保障。

  四平市通过市、县两级项目中心集中进行项目调度,紧盯冬季具备施工条件的项目,积极开展入企走访调研,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鼓励企业冬季施工,力争变冬闲为冬忙,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2020年年初计划,逐个项目倒排工期,调度梳理本地2021年开复工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全力推进具备冬季施工条件项目,在确保实现暖封闭前提下,鼓励进行冬季内部施工,不具备冬季施工条件的,推动2021年4月复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加速开展项目入库清零。各属地充分发挥项目中心调度跟踪作用,重点调度已开复工项目入库情况,针对项目入库情况,每月形成已开复工未入库清单,报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集中研究协调解决,对每月入库情况进行通报,各部门直属项目要主动对接项目属地政府和统计部门进行项目入库入统,力争近期实现全市开复工项目入库“清零”,达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提早梳理项目2021年计划。按照《四平市开展秋冬季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所有2021年计划开复工项目必须纳入全市项目中心项目管理库内进行调度更新和管理。各地各部门认真提早谋划项目、深度挖掘项目,全面梳理本地、本部门本级2021年计划开复工项目,特别是拟列入省春季“三早”行动的项目,同时积极开展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截至目前,共梳理出全市500万元以上冬季施工项目23个,总投资64.2亿元。从计划投资看: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投资9.6亿元,2021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从投资规模看:5000万元以上冬季施工项目20个,500万元至5000万元冬季施工项目3个。2020年以来,四平市全年项目建设体现出“两多、两高、三增强”的特点:在建项目多、小额项目多;入库入统率高、投资增幅高;项目谋划力度有所增强、资金争取力度有所增强、服务考核力度有所增强。

  日前,记者来到四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易地建设项目现场,走进主体楼,这里正在紧张地进行内部装修与安装。项目法人方四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项目主要包括食品主检验楼、药品检验楼、动物实验楼、中药民族药标本馆、辅助用房、试剂库六栋单体建筑与一座地下车库(含设备用房)。现在冬季外面不能施工,我们就抓紧进行实验室内部装修。

  伊通县伊通镇金夕阳养老院建设项目是吉林省宝捷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占地面积26408平方米,实际用地面积2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8390平方米,新建两栋单体建筑,其中1号综合楼建筑面积35728.5平方米,为地上15层建筑;2号养护楼建筑面积12661.5平方米,为地上6层建筑。设置床位2200张,购置设备及设施共计9351台(套)。在施工现场,项目施工工作人员在安装内部设施。

  北方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还是塔吊林立,厂房内部安装和装修工作在紧张进行中。四平市宏熙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个项目总投资8.178亿元,总占地面积26.25万平方米,2020年建设1号、2号两个地块,占地面积为11.86万平方米,其他计划2021年建设。政府专项债券额度为6.54亿元,其中2020年9月23日获取政府专项债券3.27亿元。1号地块总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栋标准化厂房(含办公用房3595平方米)及1栋办公楼,现在办公用房可以使用,厂房正在安装设备。2号地块总占地面积6.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栋标准化厂房,2020年10月中旬完成施工招标工作并进场施工,2021年6月交付使用。

  吉林日报 记者 刘桂云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