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客观辨析网络舆论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17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客观辨析网络舆论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3217382

网络安全小黑板 | 如何客观辨析网络舆论

2020-09-08 16:18 | 来源: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

  2011年11月月初,有关“艾滋肉”的传言一度成为网络热点。消息声称我国某地区的一些人出于对政府的不满,将艾滋病病人血液加到牛羊肉中,卖给当地居民。由于广大网民对病症既不熟悉又十分害怕,所以一时议论声起,众说纷纭。有的人因了解病因及病毒的存活能力、传播方式,在网上出面辟谣,希望人们相信科学,不要以讹传讹。有些不明真相的网民或别有用心者却歪曲事实,以致事件不断发酵,甚至出现人身攻击的情况。

  当前,随着网民数量的增加,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和移动互联应用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海量信息汇聚的平台、多方利益诉求汇集的场所、各种思想交流碰撞的渠道。

  可以说,互联网正在变成世界上最大的舆论场,网上发表的个人言论成为公众舆论的主要途径。但是,网络意见庞杂,有的网民客观、理性,有的主观、偏激 ;有的讲究伦理道德,有的满口污言秽语;有的注意传播正能量,有的刻意造谣生事;有的注重维护国家民族利益,有的故意诋毁党和政府形象。特别是敌对势力,会利用互联网网站媒体化、行为隐蔽化、言论公开化的特点,极力宣扬西方文化及其价值观,以历史虚无主义搅乱大众视听,利用各种机会煽动民众与党和政府对立,妄图让“颜色革命”在中国也出现。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那么,在各种网络舆论面前我们应如何面对呢?

  1. 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客观看待网络舆论。对于不了解、不熟悉的事件、观点等,无论别人怎么说,如何议论,都不可在不了解事情缘由的情况下妄下结论,甚至主观臆断、妄加批判,如果这样,可能会伤及无辜或是做了别有用心之人的帮凶。

  2. 作为法制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提高法律意识。只有丰富了自身的相关法律知识,我们才可以正确判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便不会轻易被错误的网络舆论诱导,更不会稀里糊涂地成为非法活动中的一员。

  3. 对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具有极大正能量的舆论,我们要敢于坚持、大胆支持,积极主动地维护它,为真正的网清气正做出一份努力。

来源: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网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