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阁(1895—1937)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凤阁(1895—1937)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56

王凤阁(1895—1937)

2020-09-02 16: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凤阁,1895年出生,辽宁通化(今属吉林省)人。“九一八”事变后组织义勇军抗日,任辽宁民众自卫军第19路军司令。同年8月任第三方面军总指挥。

  1932年秋,日军大举进攻东边道地区,重创辽宁民众自卫军唐聚五部。许多义勇军高级将领被迫潜往关内。时任辽宁民众自卫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的王凤阁提出“枪不离人,人不离乡“的口号,誓与日军血战到底。1935年王凤阁收到自己岳母的劝降信,他当众宣布:“日军就是将我老母和妻子捕去,也决不能动摇我抗日的决心。我的任何亲友同情我抗日者亲之,给日本当汉奸者杀之。“充分表明了他抗日的决心。

  从1933年夏到1936年秋,王凤阁凭借有利地形,采取灵活机动战术,打退了敌人一次次进攻。1936年秋冬之际,日军调集大量兵力,从鸭绿江沿岸到长白山一带,对王凤阁部进行残酷的大“讨伐“。王凤阁临危不惧,率领部队在茫茫林海中巧妙地与敌军周旋。由于叛徒供出他的行踪,1937年初他被重重包围在老虎顶子山寨。敌人丧心病狂地运用飞机投掷燃烧弹。王凤阁在坚守三昼夜后冒着浓烟烈火突围。随后,他又被敌人包围在大罗圈沟附近的东南岔。终因寡不敌众,在突围中被俘。

  在狱中,敌人先是对王凤阁百般拉拢诱惑,见王凤阁置之不理后,又对他施以酷刑。王凤阁始终坚贞不屈,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1937年4月1日,王凤阁在通化柳条沟被敌人杀害。临刑前,他对送行的群众高喊:“父老兄弟姐妹们!我王凤阁为抗日而死,大丈夫死得其所!一个王凤阁倒下去,会有千万个王凤阁站起来,大家努力吧!中国不会亡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王凤阁,1895年生于通化。1916年,入通化县立中学读书。1923年,投身东北军步兵第五十八团当副官。“九一八”事变后,王凤阁毅然提出辞职回乡,立志改变国家丧权辱国的状况。1932年3月,37岁的王凤阁变卖所有家产,在临江县红土崖率民众揭竿而起,举起“东边道”首面抗日大旗。1932年4月21日就任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十九路军司令。同年4月底,王凤阁率部攻占柳河县城、捣毁伪县公署和日本驻柳河领事分馆、释放全部在押政治犯和贫苦民众。1932年10月间日伪发起“南满大讨伐”,王凤阁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带领2000多人的队伍开始打游击。 1933年2月,转移到红土崖、大罗圈沟一带,组织修建要塞多处,设置后勤供应部门。王凤阁凭借这块地方为根据地,与杨靖宇领导的抗日联军相互配合,转战于通化、辑安(今集安)、辉南、柳河一带,进行大小战斗数百次,给日伪以沉重的打击。其中名震一时的有奇袭通化突击金丁二亩地、果松川空垒破敌、辑安岔沟截击战等。沉重地打击了日伪政权,是东北抗日义勇军坚持斗争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敌人因屡次“讨伐”无效,曾将其岳母全家逮捕,强令写信劝降。王凤阁见信后把信撕得粉碎说道:“就是把我母亲和妻子捕去,也不能动摇我抗日的决心!”1937年春,日伪调集重兵讨伐王凤阁,3月27日,在激战三昼夜后王凤阁终因弹尽援绝、身负重伤被敌所俘。与此同时,王凤阁的妻子张氏和他们四岁的儿子小金子也一并被敌所俘。敌人施以威逼利诱,妄图令其投降,但都遭到了他的严辞痛斥。无奈的敌人又派地方土绅前来劝降。看到他们王凤阁厉声斥责道:“你们这些狗东西,进一次山用麻袋装人头,残害了多少抗日同胞。你们记着,我王凤阁死了不算什么,而你们当汉奸,是民族败类,绝没有好下场!”面对大义凛然的王凤阁,这些人也只有羞愧而去。就连四岁的小金子,宁肯挨饿也不吃日本兵给他的大米饭团子。

  1937年4月6日清晨,王凤阁及夫人张氏、儿子小金子被押往刑场,汽车开到了通化玉皇山下柳条沟门的刑场,这里已挖好了两个坑。张氏脸色发白两腿微颤地向丈夫身边靠拢。王凤阁对张氏说:“别怕,坚强起来!人不总有一死吗?这么死值得。”王凤阁抬起头,慷慨激昂的向家乡民众告别:“诸位父老兄弟姐妹们!我王凤阁通化生、通化长。为了中华民族的存亡,为了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我和日本鬼子战斗了这些年。现在我要和乡亲们永别了。希望大家不要泄气,一个王凤阁倒下去还会有千万个王凤阁站起来!人心不死,国必不亡!乡亲们战斗啊!中华民族万岁!”说完,他神色自若的跳了下去,敌人让他跪下,他昂首屹立不动,刽子手举起长刀向将军砍去,一腔热血喷洒长空,将军身躯轰然倒地。接着,敌人逼张氏及孩子到第二个坑,张氏抱起孩子跳入了丈夫倒下的坑中。刽子手一枪将张氏打死后,又将罪恶的枪口对准了扑向母亲怀里哭叫的四岁的小金子,刽子手的枪在颤抖,枪响了,孩子还在哭,又一枪,哭声还没有断,第三枪响后,孩子的哭声消失了。王凤阁牺牲时年仅42岁。

  全国解放后,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王凤阁为革命烈士(王凤阁后人居住在青岛市)。1982年,通化市人民政府在玉皇山上为王凤阁将军树立了纪念碑,永远纪念这位民族英雄。2008年8月,通化市民政局对玉皇山烈士陵园进行全面改造,将王凤阁纪念碑改为影葬墓。

  高高的玉皇山见证着民族英雄王凤阁将军的丰功伟绩,78年的历史风尘遮掩不了将军的风骨,民族的精神在这山水间氤氲升腾。

摘自:通化市烈士陵园相关资料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