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忠恒(1906—1936)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史忠恒(1906—1936)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42

史忠恒(1906—1936)

2020-09-02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史忠恒,1906年出生于吉林省永吉县。少时家贫,给地主家放猪、扛活,饱尝饥寒和鞭挞之苦。1926年到吉林督军署卫队投军,后又到吉林陆军第十三旅七团三营当兵。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史忠恒激励、支持王德林营长起义,成立吉林国民救国军。1932年升任救国军三营营长,1933年任抗日救国游击军三团团长,后又任旅长。1936年,编入东北抗日联军后历任第二军二师师长、抗联第一路军五师师长。史忠恒是位从旧军队中冲杀出来的爱国军人,经过党的教育,抗日斗争的锻炼,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东北抗日联军中出色的指挥员。

  1931年10 月,日本侵略军一支修路测绘队,强行闯入史忠恒所在三营防区,旁若无人地到各处窥视,史忠恒忍无可忍,怒火中烧,和士兵们说:“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即刻带领全班士兵,向日本测绘队射出复仇的子弹,打死测绘队长和一名队员。日本人的傲气立刻一扫而光,屁滚尿流地逃出营区。之后,史忠恒听说日本驻龙井领事馆威逼汉奸旅长吉兴捉拿“凶手”,史忠恒带领全班士兵到营部“自首”,他对王德林说:“营长,好汉做事好汉当,我不连累你,把我绑去交给日本人吧!”同去的士兵刷地一齐跪下,异口同声地喊到:“营长,你不能那样做呀!”

  王德林看着正气凛然的史忠恒和其他士兵,被感动了,趋前说道:“弟兄们,快快请起,史忠恒班长是好样的,你们是好样的。我王德林从今天起抗日!”史忠恒和其他官兵忽拉一下把王德林围起来,齐声说“我们跟着你干!”

  1931年11月23日,王德林在爱国官兵的激励、支持下,毅然树起抗日的旗帜。1932年2月8日,“吉林国民救国军”在延吉县小城子召开成立誓师大会。王德林任总司令,提升史忠恒为第九连副连长。不久,中共东满特委派共产党员李延禄等人到救国军中工作,被王德林委任为参谋长,帮助他筹划治军和指挥对日军作战等问题。史忠恒在李延禄的引导下,进步很快,1932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正直、出身贫寒的普通士兵发誓:“身在救国军,要真正救国救民。”“不怕死,不扰民,要为解放所有劳苦大众而斗争。”

  1932年2 月,救国军攻打敦化县城,久攻不下。王德林很焦急,史忠恒抱起炸药包,迎着敌军呼啸的子弹冲向城墙,他肩部中弹,鲜血直流也毫无畏惧,勇猛地冲到城墙根,放好炸药,只听“轰隆”一声巨响,炸塌一段城墙。救国军乘势发起冲锋,攻下敦化县城。

  史忠恒在历次战斗中总是勇往直前,成为救国军中的一员虎将,被提任为三营营长,人称“史营”。

  1932年末和1933年初,东北义勇军和吉林救国军,在日军冬季大讨伐中相继败退、瓦解。史忠恒在救国军最困难的时候,没有动摇、妥协,义无反顾地跟随李延禄的抗日游击军,坚持游击斗争。1933年1月,在磨刀石车站遭到数倍于我军的敌人进攻,史忠恒率部队占据有利地形,一天内打退敌人4次进攻,子弹都打光了,一直坚持到天黑,在夜幕的掩护下突出重围。战后,史忠恒升任三团团长。

  史忠恒作战勇猛,身先士卒,使敌人闻风丧胆。他曾经说过:“在火线上,指挥官的勇敢行动更能鼓舞士气,吾已以身许国,生命已置之度外矣!”1933年2月,李延禄抗日游击总队(由抗日游击军改编)到宁安县八道河子休整。日军治田大佐带四百日军、二千伪军来讨伐,史忠恒奉命率三团在八道河子沟口狙击。史忠恒不畏强敌,善于打硬仗,在激烈战斗中他胸部受伤,不下火线,自己用小刀挖出弹头。刚包扎完伤口,敌人投来两颗手榴弹落在身边,“哧哧”冒烟,他飞起一脚踢走一颗,另一颗爆炸了,他的腰腿部又多处负伤,战士们奔来抢救时,敌人一窝蜂似扑来,史忠恒忽地跃起,一口气向敌群投出13颗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

  1933年3月26日,史忠恒率领部队严阵以待,迎击日伪军讨伐队。日军总是让伪军打头阵,替他们送死。当宁安县伪警察大队长督促警察进攻时,史忠恒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再往前走就不客气啦!”警察队犹豫不前,又不撤退,史忠恒又喊道:“不信就打个样子给你们瞧瞧!”举枪便射,正中警察大队长的马腿,马倒人翻,警察队吓得吊头就跑。史忠恒指挥部队集中火力打击日军,击毙日军龟田村一大佐,毙伤日伪军400余人。

  史忠恒在一次战斗中腿部负伤,撤退时战士们没有找到他。而他却以顽强的毅力,忍着伤痛,拖着一挺缴获敌人的机枪,爬到了预先约好的集合地点。当战士们看到他被石头、树枝磨得血肉模糊的身体时,都流下热泪,有人说:“你受这样重的伤,何必还顾机枪呢!”史忠恒说:“我们的武器都是咱们用血肉从敌寇手中夺来的,只要我一息尚存,绝不忍心把它丢掉。”

  1935年秋,敌人对史忠恒“重金悬赏”,“高官引诱”,他毫不在意,毫不动心。愚蠢的敌人又派汉奸来劝降,还威胁说:“火速投降,勿稍迟疑。”史忠恒怒不可遏,即刻集合队伍,慷慨陈词,表明抗日到底的决心。带领全军宣誓:“宁可沙场死,不做亡国奴!”然后,枪毙了劝降的汉奸。

  1936年10月,史忠恒率领抗联二师袭击日寇军用列车。他率先垂范,猛打猛冲,战斗中身负重伤,虽被组织辗转送往苏联医院医治,终因伤势过重而光荣牺牲。时年30岁。

摘自:《吉林革命英烈》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