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 浩(1905—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 浩(1905—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9

韩 浩(1905—1935)

2020-09-02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韩浩,原名金翰浩,男,1905年出生,后迁入吉林省桦甸县横道河子定居。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10月,韩浩于磐石县红石砬子五间房参加了游击小组。

  1932年秋满洲省委派杨靖宇到磐石、海龙一带整顿改编游击队。11月,以“满洲工农义勇军”为基础,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32军南满游击队”,韩浩任南满游击队第二大队大队长,随同杨靖宇活动于磐石、柳河一带。从1月至5月,参加大小战斗60余次,连续粉碎了日伪军4次围剿,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33年9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成立,韩浩任独立师3团团长。

  1934年8月,独立师司令部由兴京(今辽宁新宾)返回“河里”与韩浩率领的3团汇合。9月16日上午9时,韩浩率8、9两连160人,在通化县干沟乡北甸子剜眼睛沟门伏击日军汽车队。韩浩亲自率领冲锋队冲上去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历经4个多小时战斗,击毙日军18人,伪军12人,击毁汽车10辆,缴获机枪1挺,步枪10支,手枪2支和部分军用物资。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正式成立。韩浩任第1师副师长,活动于通化、桓仁、柳河、辑安一带。1935年1月8日,得知日军胁板支队所属一部和伪军一个连去四棚乡老米沟“讨伐”。杨靖宇命令1师副师长韩浩率1师3团,在通化县干沟乡北甸村小砬子沟门附近埋伏。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毙敌20余人,伤敌多人,缴获一部分枪支弹药和日军收集的秘密情报。

  1935年5月,师长李红光牺牲后,韩浩接任第一师师长,继续活动于通化、桓仁、新宾一带。同年8月28日,韩浩率1师300多人到通化县大泉源乡和平村刘家街,召开群众大会,宣传革命军宗旨和抗日救国主张,发动群众拒绝日寇归村并屯。驻守大泉源的日本守备队30多人和伪军警100多人闻风追来。韩浩立即率部队迅速占领刘家街小三道沟南岗,日伪军到刘家街后也抢占了刘家街北岗,双方对射起来。正当1师准备发起进攻时,位于刘家街以南的江口警察分驻所的伪警察从红石砬方向赶来增援,对1师形成南北夹攻之势。韩浩率部主动撤出战斗。撤退中韩浩师长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摘自:通化县文史资料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