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珩(1901—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玉珩(1901—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5

张玉珩(1901—1935)

2020-09-02 16: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玉珩,原名张玉衡,字德铨,曾化名张振国、张敬山、杨振江。1901年生于河南省信阳县五里店分郝堂村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庭。1920年考入浙江大学,1923年毕业后回信阳从事教育工作。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汝南县委书记、辽宁台安县党的特支书记、吉林县委书记、磐石中心县委组织部长、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总队长、哈尔滨道外区委书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是吉林地区党组织和磐石游击队的创始人之一。

  1923年,张玉珩参加了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1925年张玉珩在轰轰烈烈的“五卅”反帝爱国斗争中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负责信阳县的农民运动,经常在贫苦农民中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主张。经常在太平山庙会上进行讲演,号召群众声援冯玉祥的国民革命军,打倒反动军阀吴佩孚。

  1926年春,北伐战争之后,革命之火在大江南北熊熊燃烧起来。中共豫南特委为了培养领导农民运动的干部,将张玉珩派到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那里直接聆听了毛泽东、夏明翰、邓恩铭等领导人的讲课,学习掌握了领导农民运动的理论与策略,吸取了许多知识和经验。

  1927年“四·一二”蒋介石背叛革命后,张玉珩在信阳县遭到通缉,被豫南特委派到汝南县工作。张玉珩到汝南后,很快把基层组织恢复起来。同年9月,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正式成立中共汝南县委员会,张玉珩任县委书记。从此,他开始酝酿组织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1928年,汝南县委书记张玉珩同中共中央长江局军事特派员周帮彩紧密配合,周密计划,成功地领导了“智取白塔寺”“夜袭高平寺”等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群众的斗争热情,狠很地打击震慑了地主豪绅的反动气焰。

  1929年春,张玉珩被派到东北工作,被满洲省委派往辽宁省台安县任特支书记,1930年10月,省委又派他到吉林任吉林县委书记。他初到吉林时,以东局子机器局职员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他经常亲自刻写革命传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发展了纪儒林、车成惠、李维民、姜成、纪春林(周化南)等人为中共党员,并在五里河子、东响水河子、双河镇、尤家屯(天北)、青山子等地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共发展了26名党员。

  1932年2月,满洲省委为了巩固以磐石为中心的南满根据地,调张玉珩到磐石中心县委任组织部长,此时他改名为张振国,负责干部训练班,培养革命骨干。时值磐石中学以孟洁民为首的一批青年学生,投笔从戎,接受干部训练班的培训,在磐石全县掀起了反日斗争的热潮。他率领干训班学员直接参加到磐北区委组织的“三·七”“四·三”“五·一”“五·七”等农民反日暴动中,使学员受到了革命斗争的锻炼。 1932年6月4日,磐石中心县委贯彻省委发展革命武装的指示,正式成立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亦称磐石游击队),张玉珩被任命为总队长,省委特派员杨佐青任政治委员。

  1933年初,省委调张玉珩到哈尔滨东区(道外区)任区委书记,化名张敬山(张进山)。“五·一”前夕,张玉珩与工人积极分子柴好等人研究“要给日本侵略者一点颜色看看”。于是,在4月30日深夜,柴好赶着一辆马车,装成接送站的样子,在哈尔滨战前广场转了一圈,没发现有巡逻的警察,张玉珩和老杨乘势溜到伪建国纪念碑下,借着旁边小树林的掩护,搭起人梯,张玉珩迅速在碑上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八个红漆大字标语,表达了群众的抗日心声。

  1935年5月,张玉珩被省委派到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任政治部主任,改名杨振江,大家都称他杨主任。这年夏季,日本侵略军对三军根据地——黑龙江省珠河县(现尚志县)进行铁壁合围“大讨伐”,三军主力暂时撤离珠河县,张玉珩随同珠河中心县委书记鲍巨奎、宣传部长冯仲云、团省委巡视员韩光以及团县委的干部坚持在珠河山区斗争。

  1935年8月2日,张玉珩率部到达汤原县娄家窝棚一农舍休息,正在吃午饭时,一支日本讨伐队突然从山间小路窜来与我部发生激战,在这次遭遇战中,张玉珩与两名同志被日本鬼子的枪弹击中,英勇牺牲。时年34岁。

摘自:《吉林革命英烈》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