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波(1904—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松波(1904—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333

李松波(1904—1935)

2020-09-02 16: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松波,朝鲜族,1904年生于磐石县驿马泊子。1930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磐石游击队最早的队员之一。曾任磐石游击队政委、南满游击队代理参谋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一团参谋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参谋长。是一位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

  李松波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30年春,中国共产党在磐石地区的革命工作已开展起来,全县境内有近40名党员,勇敢机智的李松波在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组建最早的磐东支部,从事反帝反封建活动。8月,为了保卫中共磐石县委机关的安全,成立了以4名优秀共产党员组成的武装自卫组织——特务队。李松波就是其中之一。特务队随县委同志奔走于城镇和乡村,宣传党的主张,积极参加减租减息和反对地主剥削压迫、抢粮分粮斗争。后来,李松波任队长的劳农特务队发展到7人,继续开展除奸御敌活动。

  1932年初,日本侵略军进占磐石。磐石中心县委决定,由李红光率领赤卫队与特务队合并,改称赤色游击队(磐石游击队),李松波任政委,队员近20人。随后领导游击队参加了“二·九”营救被捕群众和反对汉奸组织的群众斗争,以及“四·三” 蛤蟆河子暴动,发动数百名群众,成功解救出被日警抓捕的9名群众,同时感化了伪军宋营龙介天连,促使该部80余人于翌日哗变抗日。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磐石中心县委组织一千余名反日群众,在李红光等人带领下,由磐北到磐东进行了四五天的游行,宣传减租减息,斗地主,分粮食,处决汉奸走狗。“五·七”又组织群众进行了反日大暴动,他们沿着铁路沿线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消灭汉奸走狗”的口号,扒毁铁路,拆掉铁桥,烧毁电杆,迫使铁路停运,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走狗的嚣张气焰,为进一步扩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0月23日,义勇军在桦甸县蜂蜜顶子召开会议,将全队编成四个大队,李松波任第四大队大队长。他耐心地对战士进行抗日救国教育,每到宿营地就带领战士们给群众扫院子、担水、劈柴,带头遵守群众纪律,被称之为仁义之师。

  1933年1月1日,南满游击队总队长孟洁民遭地主暗杀。11日,继任总队长王兆兰,总队政委初向辰在战斗中牺牲。两次不幸事件,使游击队受到重大损失,队伍一度极不稳定。李松波等党团员坚定地主张继续武装斗争。他同磐石中心县委委员纪儒林等同志一起同战士促膝谈心,纠正错误思想,队伍很快得到稳定。

  1月下旬,杨靖宇组织调整了游击队领导干部,李松波被任命为纵队代理参谋长,从此,他配合杨靖宇指挥部队战斗在磐石、桦甸、伊通、海龙等地的抗日战场上。7月20日,20余支抗日队伍领导在桦甸八道河子召开会议,成立了抗日军联合总指挥部,李松波任总参谋处处长,主持参谋处工作。8月13日,总指挥部组织1600多名战士攻打呼兰集场子,战斗持续三天三夜,李松波不怕疲劳,不怕牺牲,深入部队防地,组织指挥,将敌人围困于土圩中,击毙恶霸汉奸高希甲和日本军官中岛,为磐石人民除一大害。9月18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成立,李松波被任命为独立师一团参谋长。

  1933年冬,日伪调重兵对磐石根据地进行“大讨伐”,独立师主力部队冲出重围渡过辉发江进入长白山区。李松波率一团、少年营留在江北坚持反“讨伐”战斗,钳制敌军。为了有效地保存自己,打击敌人,李松波根据敌我力量对比,提出了化整为零、避实就虚、声东击西的游击战术,多次出奇制胜袭击会兵据点、伪军营地、伪警察署,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粮食等军需物资,使寻找与抗日武装决战的日伪“讨伐军”疲于奔命。李松波为粉碎日伪军多次“讨伐”和一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宣告成立,第一军司令部决定以独立师一团为基础扩建为第二师,李松波任师参谋长。

  1935年9月,李松波亲率第二师200多人,袭击驻桦甸县红石砬子日伪军据点,在指挥部队向敌人发起猛攻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1岁。

摘自:《东北抗联部队里牺牲的朝鲜族将士》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