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铁岩(1909—1937)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2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宋铁岩(1909—1937)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220

宋铁岩(1909—1937)

2020-09-02 15: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军中才子”——宋铁岩

  宋铁岩,原名孙肃先,字晓天,曾用名宋占祥、铁坚、铁英、孙铿、孙克敏等。1909年12月6日出生于吉林省永吉县大绥河区前蒐登河村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回到东北,在吉林从事兵运工作。1933年协助曹国安策动迫击炮连起义,参加南满游击队,曾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政治部主任、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中共南满省委委员。

  1925年秋,宋铁岩考入吉林省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毕业后升入长春省立第二师范学校。求学期间,正值国共两党合作,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波及东北。宋铁岩在进步校长谢雨天和教师楚图南的影响下,认真阅读《三民主义》《建国大纲》等革命书籍,接受进步思想。

  他非常擅长用诗歌抒发自己的感情,曾写道:“我的兄弟姐妹,姐妹兄弟,快起来,快起来,一齐来烧毁这吃人的旧世界,一齐来烧毁这吃人的旧世界,准备着掀起那掀起那掀天震地的波浪,准备着掀起那掀起那掀天震地的波浪,是哥哥是妹妹是弟弟是姐姐,来啊来啊,来共同创造那新的世界,来啊来啊,来共同创造那新的世界!”表达了他改造旧世界的决心。

  1931年春,宋铁岩考入北平中国大学,继续寻求革命真理。不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组织的引导下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反对国民党统治拯救民族危机的革命事业中。由于他有较好的文学素养,出色的社会观察力,经常写出思想性较强的政治文章,抨击时弊,唤醒民众,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被选为中国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平学生联合会理事。

  “九一八”事变后,北平学联组织赴南京请愿代表团,宋铁岩是代表团负责人之一。他们呼吁南京国民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收复东北失地。爱国学生们的正义要求,不但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反而派军警镇压,宋铁岩等百余名代表被拘押。宋铁岩在狱中庄严申明“爱国无罪”,义正词严地警告当局“爱国的火焰是永远不变的!”

  他曾写下一首诗:“前进!前进!高举着反抗的大旗,杀向那资本主义。用鲜红的热血,森白的颚骨,创造未来的世界,要自由、求平等,渴望着全人类的和平,只有凭借着工农兵,英勇的前冲!前冲!”来鼓舞同学们的士气。

  由于被捕学生代表团结一致,坚决的斗争,广大群众与进步人士的积极声援营救,国民党政府不得不释放宋铁岩等学生代表。

  南京请愿以后,宋铁岩对国民党政府已不抱任何幻想。他决定要走组织工农民众直接对敌斗争的道路。1932年秋,宋铁岩放弃即将修完的大学学业,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同舅舅曹国安一起回到吉林家乡,准备组织工农武装。

  宋铁岩在长春找到挚友于仲芸(于克),了解吉、长等地的斗争形势和武装抗日的情况。他们介绍发展于克入党,组成3人“兵运小组”,准备筹集枪支弹药,拉起革命武装。为此,于克从长春来到吉林一中读书,以便于联系。

  他们设计从吉林机器局劫枪支的计划落空,改造地主武装的路子也行不通,研究决定改用策反伪军起义的办法。于是,在1933年初,曹国安与宋铁岩先后打入驻乌拉街的伪铁道警备第五旅十四团迫击炮连当兵。他们以“结盟”拜把兄弟的方法,团结全连大部分出身品质好的士兵。在该团移防磐石烟筒山后,见时机已经成熟,于5月28日,宋铁岩配合曹国安率领迫击炮连60多名士兵起义成功,参加了南满游击队。

  1933年9月18日,杨靖宇按满洲省委的指示,在磐石西玻璃河套召开会议,决定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总队为基础,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宋铁岩任独立师政治部主任,跟随杨靖宇转战于濛江、辉南、柳河、通化等地,协助杨靖宇指挥部队取得“奇袭三源浦”“智取凉水河子”“强攻八道江”的胜利。

  1934年11月,在临江县板石沟正式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宋铁岩任军政治部主任。1936年2月,《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发表,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宋铁岩仍任政治部主任。他在开辟长白山游击根据地,做好统战工作,联合抗日联军共同抗日,开展地方工作,搞好军民关系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作为政治部主任,宋铁岩负责全军的思想教育工作。在他的主持下,第一军健全了党的各级组织,军、师、团设党委,连级设党支部,排级设党小组,安排专职的政治工作人员,定期召开会议,学习文件。他自编政治教材,给党员上党课,帮助战士提高思想觉悟。他还用战斗间歇时间编写识字课本,组织战士识字读报,极大的提高了战斗力。 

  宋铁岩在跟随杨靖宇将军南征北战中,也锻炼得更加干练、成熟。他不仅善于做政治思想工作,而且也是一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

  1936年夏,杨靖宇为了与关内红军打通联系,取得党中央的领导,派宋铁岩率领主力一师部队西征。西征夜行晓息,冲破敌人据点的重重封锁,越过安(东)沈(阳)铁路,在到达辽阳附近时,敌军察觉了我军西进的意图,马上调集兵马围追堵截,使西征军隔于敌军的重围之中。宋铁岩果断决定突出敌围回师摩天岭根据地,回途在险要地段设伏,痛歼日军金田大尉的追兵,甩掉了敌人。

  长期艰苦的征战,宋铁岩的肺病复发,无法随军指挥,被送到老和尚帽子密营。

  1937年2月11日,天刚朦朦亮,一支伪军突然偷袭密营,已构成包围之势。宋铁岩临危不惧,拖着病弱的身躯指挥战士还击,设法突围转移,战士们扶着他越过一个山梁时,被敌人的枪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8岁。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