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光(1910—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红光(1910—1935)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213163

李红光(1910—1935)

2020-09-02 14: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红光,又名李弘海、李义山,1919年来到中国,1926年在伊通县定居。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伊(通)双(阳)支部组织委员、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委员、南满游击队教导队政委、东北人民革命军独立师参谋长、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长。

  李红光思想进步,追求真理,精通汉语和日语,党组织发现他有才干,经常吸收他参加一些反对地主的斗争活动,使他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1930年,在伊通县三道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他担任中共双阳伊通特支组织委员,后被选为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委员,成为党在这一地区的领导骨干。1932年,日伪当局策划成立了“保民会”。磐石中心县委组织起一支7人群众队伍,俗称“打狗队”,李红光任队长,他组织“打狗队”斗地主,分粮食,打开反动大地主匪号“占满洲”高秀清的粮仓,把粮食分给群众,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抗日热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磐石中心县委组织一千余名反日群众,在李红光等人带领下,由磐北到磐东进行了四五天的游行,宣传减租减息,斗地主,分粮食,处决汉奸走狗。5月7日,又组织群众进行了反日大暴动,他们沿着铁路沿线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消灭汉奸走狗”的口号,扒毁铁路,拆掉铁桥,烧毁电杆,迫使铁路停运,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走狗的嚣张气焰,为进一步扩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1932年春,李红光和满洲省委军委特派员杨佐青同志共同商议夺取枪支,扩大武装,他们袭击地主大院,缴械地主大排队,哗变伪军士兵,很快有了武器装备,队伍不断壮大。1932年6月4日,正式成立了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第一军第四纵队(磐石游击队),这是一支我党在南满地区最早建立的抗日武装,杨佐青、李红光、张玉珩、孟洁民等都是游击队的领导人。

  1933年1月,南满游击总队总队长、政委相继牺牲,杨靖宇亲任游击队政委。为培养提高干部战士的军事素质,特设立教导队,任命李红光为教导队政委。从此,他跟随杨靖宇转战于南满根据地。1933年1月到5月的短短四个月时间里,以伤亡四人的代价,粉碎了敌人对游击队和红石砬子根据地的四次“围剿”,毙伤敌人100余名。经过多次实战的锻炼,李红光逐渐成长为一名才能卓著的指挥员,深得杨靖宇的器重,战士和群众都称他是杨靖宇的好参谋。

  1933年5月,杨靖宇按照中央“一·二六”指示信的精神,联合各抗日军、山林队成立了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杨靖宇任总指挥,李红光任参谋长。8月15日,抗日军联合部队1600多人,包围了呼兰集场子,激战了三天,击毙汉奸恶霸高希甲(杀害原南满游击队总队长王兆兰和政委初向辰的凶手)和日本军官中岛,大快人心。这次战斗,在南满地区产生了很大的政治影响。

  1933年9月18日,杨靖宇在西玻璃河套召集大会,宣布将南满游击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杨靖宇任独立师师长兼政委,李红光任参谋长。10月下旬,杨靖宇、李红光率独立师主力渡过辉发江(现叫辉发河),到长白山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独立师成立后,部队士气高昂,主动出击,李红光在杨靖宇的领导下,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出其不意地冲出敌人的包围,来到柳河县三源浦。三源浦地势险要,是被敌人称为“剿匪名将”邵本良的重要军事据点,屡攻不下。为了攻取这座重镇,杨靖宇和李红光先派小部队佯攻别处,把邵本良的主力吸引出城。然后,李红光率部猛攻,仅战斗几个小时,就消灭守军,烧掉营房,活捉稽查局长和两名伪军官,缴获大批军用物资。紧接着,他们采用调虎离山的办法智取邵本良的老窝凉水河子,运用埋伏袭击战术将邵本良部打得落花流水。

  1933年冬,独立师在金川县突遭2000多名伪军包围,苦战三昼夜不得脱身,李红光会日语,由他率40名战士化装成日军,乘敌不备,冲出重围。李红光不由分说,先打了日军中尉几个耳光,并厉声骂道:“混蛋!红军都跑了,你们还在睡觉。”说罢,抽出战刀将日军中尉的头砍了下来。就这样,一枪没放便撕开了包围圈,将部队带出了敌人的封锁线,在夜幕的掩护下,向濛江转移。

  1934年1月,独立师回师那尔轰,联合南满17支抗日武装在临江三岔子附近召开大会,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杨靖宇当选为总指挥,李红光为参谋长,下设八个支队,分散到各自分担的区域开展游击战争。1934年8月间,游击队得知日军一高级军官铁板司令要到柳河、通化一线视察。李红光派地下工作者,同潜入日军中的我方人员核实了情报,及时向杨靖宇报告铁板要经过的路线、出发时间及乘车型号。杨靖宇带领精干的部队,埋伏于通化县二密河伪警备道两侧的山上。警备道上有许多民工在修路,李红光挑选了两名胆大心细的战士,带着土炸弹混入修路人群中去,铁板的汽车过来了,两名战士装作系鞋带,看准了车上的铁板,互递眼色,然后突然投出炸弹,随着两声巨响,铁板被炸,民工们逃散,山上一齐开火。这一仗击毙了铁板司令,活捉了十几名日军,缴获了150多件轻重武器,还炸毁了11台汽车,打击了敌人,威震东边道。

  1934年11月,根据满洲省委指示,中共南满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以独立师为基础,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李红光任一师师长兼政委。1935年5月,李红光奉杨靖宇命令来到桓仁训练骑兵,他得知庙岭附近日本人开设的木场子有许多马匹。农历四月初九这天,他率部队攻破日本人木场,获取80多匹战马,返回途中与附近200多日军遭遇,激战中李红光不幸中弹,身负重伤,壮烈牺牲。杨靖宇听到噩耗后,悲痛欲绝,他说我军失去了一位“难得的将才”。李红光牺牲时年仅25岁。

  1838年2月,毛泽东在与美国合众社记者王公达谈话时,把李红光同杨靖宇、赵尚志并列,称他是“有名的义勇军领袖”。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