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ETC发票,新规问题看这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124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ETC发票,新规问题看这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124794

关于ETC发票,新规问题看这里

2020-05-08 09:30 | 来源: 吉林兆海

  会对车主有哪些实质性影响?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blob.png

  划重点

  01

  这份发票新规向我们传达了哪些信息?

  通行费电子发票编码规则、开具对象、开具流程、开具规定及其他规定和业务咨询共六方面。

  划重点

  02

  通行费电子发票编码规则是什么?

  通行费电子发票的发票代码为12位,编码规则:第1位为0,第2—5位代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第6—7位代表年度,第8—10位代表批次,第11—12位为12。发票号码为8位,按年度、分批次编制。 

blob.png

  划重点

  03

  通行费电子发票的开具对象是什么?

  通行费电子发票开具对象为办理ETC卡的客户,ETC卡的具体办理流程和相关要求请咨询各省(区、市)ETC客户服务机构。未办理ETC卡的客户,仍按原有方式交纳通行费和索取票据。

  划重点

  04

  通行费电子发票的开具流程是?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划重点

  05

  通行费电子发票的类型有哪些?

  通行费电子发票分为两种:

  (1)左上角标识“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适用税率或征收率的通行费电子发票(以下称征税发票)。 

  (2)左上角无“通行费”字样,且税率栏次显示“不征税”的通行费电子发票(以下称不征税发票)

  划重点

  06

  ETC客户开票规定是?

  ETC后付费客户索取发票的,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征税发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不征税发票。

  ETC预付费客户可以自行选择在充值后索取发票或者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
  在充值后索取发票的,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全额开具的不征税发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ETC客户服务机构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均不再向其开具发票。 
  客户在充值后未索取不征税发票,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索取发票的,通过经营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开具的征税发票;通过政府还贷性收费公路的部分,在发票服务平台取得暂由ETC客户服务机构开具的不征税发票。

blob.png

  划重点

  07

  通行后,什么时候能开发票?

  可以在实际发生通行费用后第10个自然日起,登录票根网或票根APP开具。

  附加题

  01

  与之前的发票政策相比,变化在哪里?

  与旧政策相比,新政里取消了两点:①所有文件中涉及到的ETC或用户卡表述部分全部变更为ETC卡而不再提及用户卡;②取消关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符合规定的通行费电子发票后,应当自开具之日起360日内登录本省(区、市)增值税发票选择确认平台,查询、选择用于申报抵扣的通行费电子发票信息。

  同时新增了一点: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政策按照国务院财税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blob.png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