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ETC收费更高?可能你还没搞懂最新扣费规则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124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了ETC收费更高?可能你还没搞懂最新扣费规则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3124742

用了ETC收费更高?可能你还没搞懂最新扣费规则

  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的收费模式改为龙门架分段计费和扣费。ETC车辆和人工交费车辆统一按照车型和实际行驶路径以及对应的费率实行精确计费。

  虽然新收费标准已实行了一段时间了,

  但部分车主对龙门架收费还是有点模糊,

  不清楚门架扣费规则是怎样的?

  今天我们再来全方面多角度地

  诠释龙门架收费!

  “龙门架分段式收费”是什么?

       龙门架是布设在两个相邻收费站之间计算收费金额和扣费的设备。

       分段收费是使用龙门架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

       ETC门架的名称,一般是使用收费区间两端连接点的名称作为ETC门架名称或收费区间名称,如“花城大道-黄埔大道”。

blob.png

       *图里面就是我们所说的龙门架,车辆通过门架时记录行车路径与时间,从而形成通行流水

       目前,收费站出口显示的是最后一个匝道的费用,如果匝道不收费那就显示0,如果匝道应收费的话,就会显示匝道费额,客户看到的0.*元的收费记录。

blob.png

  *匝道收费一直存在,只不过原来只在出口缴费,用户不知道所交的通行费里已经包含了匝道收费额;现在,匝道收费有入、出口的虚拟门架代收,就会呈现在用户清账单里,用户误以为增加了匝道收费。

  龙门架收费如何形成?

  ☞ ETC车辆通过龙门架的收费金额是按其相邻两个收费站所辖里程、车型对应收费标准、折扣优惠等进行计算,并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分”计算出来的。

  ☞ 人工收费车辆使用CPC卡记录行车路径,实行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收费金额“四舍五入”取整到“元”。

  ☆ 车辆驶出高速公路后,后台系统将途经龙门架计算的费额和入、出口收费站匝道费用相加,就是该次通行费的总金额。

blob.png

  不懂的车主们

  看这个例子

  我们以一类客车

  通行“番禺大桥(入口)-黄埔大道(出口)”为例

blob.png

  准备好计算器了吗?

  我们一起来算算

  可以看到,从番禺大桥至黄埔大道,总共经过6个收费区间,全程通行费用合计9.8元,接下来,我们分别来计算ETC车辆享受95折优惠后,通行每个区间的费用↓

  (1)番禺大桥-番禺大桥与华洲连接处,5*0.95=4.75元

  (2)华洲与番禺大桥连接处-土华虚拟点,0.6*0.95=0.57元

  (3)土华虚拟点-新洲,2.29*0.95=2.18元

  (4)新洲-花城大道,1.23*0.95=1.17元

  (5)花城大道-黄埔大道,0.53*0.95=0.50元

  (6)黄埔大道-黄埔大道下高速,0.15*0.95=0.14元

  ETC用户四舍五入计算折后费用相加,实际收费为9.31元;而非ETC用户,走人工通道拿CPC卡通行,9.8元四舍五入计算,实际收费为10元整。

  温馨提示:

  以前是一次性按出入口间的收费标准四舍五入到元收费,现金不打折,ETC在此基础上打95折;现在是每个门架先精确到分,分别打95折后再累加。所以,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会由于四舍五入方式不同,产生收费差异,有的车收费比以前多了、有的少了,甚至可能出现ETC95折后比现金还贵的情况(如:累计收费额为1.49元,MTC取整后收现金1元,ETC95折后为1.42元),但一般不会超过1元。

  拿好这个例子,

  相信聪明如你,

  一定能举一反三!

  ETC车辆通行Tips

  ETC用户通行时须保持全程插卡

  由于分段计费方式的影响,ETC套装用户进入高速后须将ETC卡保持插入电子标签的状态,并全程行驶ETC专用车道。

  若无特殊原因,走人工混合车道,拿卡时须与收费站工作人员确认车辆信息已录入。

  通行账单查询方式

  吉通卡用户可通过微信搜索“kefuetc”即兆海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ETC在线激活”微信小程序查询已扣费的通行信息。

      戳我看账单查询详细方式

  看到这里,

  “门架收费模式”你们清楚了吗?

  无论是ETC的使用还是门架收费,

  初衷都是为了大家的出行更便利。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高速公路收费模式会做得更好~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