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吉林勇士】为了更多生命,义无反顾也“疯狂”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105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致吉林勇士】为了更多生命,义无反顾也“疯狂”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3105538

【致吉林勇士】为了更多生命,义无反顾也“疯狂”

2020-04-10 16:16 | 来源: 吉林卫生健康

致吉林勇士.jpg

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

门诊部护士长 袁欣

  袁欣,1978年10月出生,吉林省职业病防治院门诊部护士长,主管护师。吉林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该院医疗队护士长。

袁欣

  2月21日晚,吉林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9名勇士乘飞机驰援武汉,开始了他们在疫情中心一线战场的征程。在机场开往驻地的大巴车上,袁欣悄悄给自己立下志愿:为了同胞的生命,为了自己曾经的誓言,不管前方有多大的困难和危险,我将付出所有,竭尽全力!

  一再请战,义无反顾的“疯狂”

袁欣

  1月19日,当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医疗队支援武汉的通知下达到院里,袁欣第二次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志愿,这是她骨子里与生俱来的勇气,在2003年非典时期和2008年的汶川地震,她永远都是全院请战志愿最积极最强烈的那一位,甚至在这次院党委召开的动员会上,在还没确定是谁出征的情况下,剪成一头短发的袁欣早早就坐在那里,似乎已经完成了准备工作前,来听院长讲解出行注意事项一样,这个并不强壮的护士长,内心里有一种义无反顾的疯狂。

  最终,已经42岁的袁欣被院党委列入出征的10人名单,并指定由她担任医疗队的护士长,配合队长邢军完成此次出征任务。

袁欣

  责任面前,没有丝毫马虎

  23日,赴武汉第三天,在医疗队领队会议上,有着八年院感工作经历的袁欣被推荐担任了二队的感控组组长,负责所住酒店六层楼消杀工作的管理。为了完成好此项工作,她一边紧急制定《驻地消毒流程指导手册》,一边带领院里同去的其他人员,对走廊、餐厅等公共场所的物品按照院感要求进行了重新布局。同时对二队的85人进行分组排班,指导各组人员一天两次对六层楼驻地进行喷雾消毒。几千平米的面积,五个人承担一天两次的消杀任务,要细心到连一个门把手都不能忽视,其工作的强度可想而知。往往一次任务完成下来,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衣服被汗浸湿得能挤出水来。

  除此之外,袁欣和副组长还要每天到当地的培训组接受正确穿脱医疗防护服以及个人防护知识的专业培训,然后再回来一个个教给其他的队员,整个过程必须一丝不苟,决不能有哪怕一丁点的错误。

  雷厉风行的“袁妈”

  雷厉风行的袁欣在日常生活中却有细致柔情的一面,甚至被队员们亲切地称她为“袁妈”。每天,她不光与队员一起承担取饭送饭、处理生活垃圾等日常工作任务,还时刻关心着每一位队友的身心健康,不管谁有什么需求,热心的“袁妈”总会及时出现,将自己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队友。在队长眼里,袁欣的大局观、责任心、表率作用、对外沟通协调能力,绝对称职,没有队员不服气。

袁欣

  结束前期培训之后,袁欣将自己排在了进疗区的第一班次,她要用行动为队友们做出榜样。他们工作的地方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疗区收治的全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其中部分重症老年患者由于家庭聚集性发病,家人被分在了不同的医院,对这一特殊患者群体,不只要提供全方位护理,还要偶尔面对患者们焦虑狂躁的情绪。

  在理解中承受患者给的“一巴掌”

袁欣

  对于护士们来说,这是非常辛苦和危险的工作,每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带上三层手套,两幅口罩及护目镜和面屏,工作时要洗上百次的手,连续工作四个小时不喝水,不去卫生间。加上来回近两个小时的路程和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每天的工作基本达到8个小时以上。他们在工作中,除正常护理操作外,还要进行生活护理,打饭打水,为丧失自理能力的老年患者处理生活污秽,既是护士亦是保姆,还要时刻面对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狂燥情绪,稍不留意,就会有撕咬衣服,挨打挨骂的风险。袁欣值班的时候,就曾领略到一位70多岁老奶奶巴掌的厉害。

  袁欣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会给予充分的理解,我们面对的都是被病痛折磨的老人,因为生命的脆弱和无助,才需要寻找一个发泄的对象,如果这样可以缓解他们的痛苦,我愿意承受任何的苦累和委屈,我当初选择逆行之时,就已做好了所有的准备。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