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海南 | 新华社: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梁欢欢 2991130

央媒看海南 | 新华社: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11-04 15: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9月13日电 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海口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杨冠宇

  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王燕军正为学员演示如何做心肺复苏,这些来自三江镇各村的学员聚精会神地观摩每一个步骤,遇到不懂的便踊跃举手提问。

  王燕军是演丰镇中心卫生医院的一名医生,这堂急救知识课是他利用闲暇时间志愿为村民义务讲解的,急救“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不断被他提及。

  “专业队伍到村里需要的时间很久”,王燕军说,一些贴近生活的急救技能,比如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简单好学的技巧,其实并不难,所以要培训当地人。如果出现需要急救的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赶过去急救,为专业队伍留下宝贵的后续救援时间。

  在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演丰镇中心卫生医院医生王燕军为学员讲授急救知识(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三江镇道学村委会妇女主任陈英说,我们通过实际调研走访发现,急救知识在农村的需求更迫切,于是便联系区里,在农村开展这项服务。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一年多来海口市美兰区和琼山区,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

  “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什么。”美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倪俊炜说,前期通过主动上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群众的需求,让服务针对性更强。

  在演丰镇,美兰区为镇里所有特困老人配备电子手环,可以监测心率、血压,时刻保障特困老人的生命健康。倪俊炜说,我们可以这样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演东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内,来自琼台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在为村里的孩子上音乐课(7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老爸茶馆是海南百姓平时休闲聊天的主要场所。探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信仰中心,今年5月以来,琼山区以老爸茶馆为载体,开展“益·老爸茶”宣讲进茶馆活动。

  46岁的吴海山是琼山区“益·老爸茶”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也是红旗镇道崇村村委会副主任。他的第一节课是在红旗镇上的一家老爸茶店里。镇上的人和他熟识,也爱听他讲故事,“热场”以拉家常开始,人慢慢多了后“正课”便娓娓道来。

  讲革命先烈为什么舍生取义;讲中国共产党领导小米加步枪的队伍,为什么能打败国民党的飞机加大炮……“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有信仰,”吴海山说。

  琼山区的“益·老爸茶”宣讲志愿服务队有50余人,成员主要为熟悉当地民俗文化、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老党员、老干部,大家在喝茶聊天间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政策。琼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德成说,把政策通俗化,通过采取在老爸茶店宣讲,用琼剧、歌舞等方式,让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让好政策更好落地。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振兴。海口市美兰区首创“田教授”帮扶方式,从贫困户中推选出种养能手聘请其为“田教授”。“田教授”通过平时的技术交流和引导等工作,激发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

  在美兰区大致坡镇淋水村,贫困户邝必传正准备把自家的羊放出来“遛弯”。邝必传是村里有名的“田教授”,通过参加区里和镇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了一身养殖本领,常有本村和邻村的村民来向他请教相关问题。

  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淋水村,贫困户邝必传把自家的羊放出来“遛弯”(7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最近,“邝教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培训的时候有很多党员专家帮助我,村干部也有很多党员,经常来我家里看我,就想着入党,因为党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据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市美兰区和琼山区为村民送去全面、细致、贴心的服务,全面开展“输血式”和“造血式”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抓好试点工作,党员干部们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