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中国青年网这位记者给出六个字评价!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3538

【对话】“美丽乡村”蝶变之路 中国青年网这位记者给出六个字评价!

2019-07-08 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继续进行中,当日记者们来到了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感受水南村民脱贫致富的具体历程,探访“美丽乡村”的蝶变之路。

图片1.jpg

  走进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一股浓浓的朝鲜族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色朝鲜族建筑风格的门牌楼格外吸睛。村中环望,村北侧山上的登山木栈道和山中凉亭,村口处的木屋建筑旅游服务中心正在迎客,村民跟随着喇叭中的村歌悠然起舞,青瓦白墙的朝鲜族民居整齐划一,各类民俗画栩栩如生,产业项目基地中君子兰苍翠挺拔。

  回望过去,村民看天吃饭,人口大幅流失,破村烂瓦,始终摘不掉“贫困”顶帽。

  又看如今,村民富裕增收, 人才回流 ,全村旧貌换新颜,踏上致富道路。

  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吸引着中国青年网侯倩倩的注意。

图片2.jpg

  中国吉林网:今天是我们旅程的第四天,一路采访下来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侯倩倩:我觉得咱们吉林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得特别好,尤其在产业扶贫这方面,每个地区、每个贫困县都有自己特色的产业,能够去因地制宜、因村制宜。

  中国吉林网:在行程中哪个地方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侯倩倩:这几天的行程中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就是今天去的水南村了,这个村建设得简直太漂亮了!无论是村庄的整体规划,还是脱贫的做法,甚至民风的培养等方面都让我眼前一亮。用村里特意留下的老房子对比一下就能明显地感觉到如今村民脱贫后生活水平之提高,幸福感之强烈。

  中国吉林网:在水南村的采访中,你更聚焦于哪个方面?

  侯倩倩:我最关注的的一点还是扶贫覆盖面的问题了,我发现水南村的扶贫覆盖得特别广,涉及到了医疗、教育、旅游业、产业等多方面,并且相互结合,当地政府也有着非常明确的脱贫总体战略部署和行动指南,不论是安全饮水还是住房安全、义务教育都在其中,确确实实地从各方面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受益。

  中国吉林网:图们江学院是以中共图们市委党校为主体,提供涉及脱贫摘帽经验、乡村振兴特色做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村庄规划建设等培训内容的特色扶贫机构,这对于很多脱贫村无疑是领先的,您对它是如何看待的?

  侯倩倩:正所谓“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就要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水南村作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朝鲜族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实施单位之一,十分重视村民教育水平的提升。图们江学院和水南研学基地依托村子四周的绿水青山,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让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之路。

  中国吉林网:在水南村采访的途中,我发现你在不时与同行记者交流,你们在探讨什么?

  侯倩倩:我们惊叹于吉林省在在开展整个扶贫工作中仍旧兼顾了环境问题,并没有要发展而不要绿色,不仅没有破坏掉当地的环境,更是利用周围的绿水青山大力发展旅游业,这是特别难得的而且值得很多贫困地区去学习的。

  中国吉林网:明天我们将继续深入延边州安图县进行深入采访,对此你有何期待?

  侯倩倩:我希望能够更多地了解吉林省各个贫困地区的具体情况,看看他们都是怎样脱贫摘帽的,也希望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所有贫困人民能够通过自己智慧头脑和勤劳的双手,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致富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