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脱贫故事看家乡巨变 采访首日来自人民网的张玫说了这些……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912595

对话系列报道

听脱贫故事看家乡巨变 采访首日来自人民网的张玫说了这些……

2019-07-05 10: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等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各地方新闻网站的记者编辑在吉林、陕西、贵州、甘肃、云南、安徽、山西、宁夏等8省区同时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活动。

  7月4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在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正式启动,随后媒体记者正式奔赴采访第一线。为更好地展现吉林脱贫点滴,聚焦媒体人第一视角及感受。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对话》栏目,首期对话嘉宾-——人民网张玫。

  吉林人不管走到哪里都会自带家乡口音,并且超具感染力。来自人民网的张玫,初次见面就给了中国吉林网这种熟悉的感觉。

  张玫,生于吉林。出生不久,父母因工作原因到了外省。但在心里,这里一直就是她的家。

  一天前,尚在北京的她,为本次活动预热阶段写下这样一段话,内容如下:“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看吉林,精准发力脱贫大考新答卷。2019吉林脱贫攻坚战怎么打?如何精准拔穷根、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一定能给大家满意的回答!”

  今天,她带着对家乡的爱和期待,开启吉林采访时间,中国吉林网与她的对话,也在采访现场开始……

人民网张玫

中国吉林网对话人民网张玫

  中国吉林网:今天通榆县天儿挺热,看了一下当地的天气预报最高气温33°C,跟团记者交流时都提到了你,大家说你的状态如同天气一样火力全开,你怎么看?

  张玫:哈,可能是家乡人更热爱这里吧。我内心中一直对吉林有很深的感情,特别想看看家乡的变化;另外一个就是媒体人的身份,也很想知道吉林省在脱贫攻坚方面有哪些亮点,做了哪些工作?所以就有了这种状态。

人民网张玫

采访瞬间记录脱贫一线点滴

  中国吉林网:今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央网络媒体走进吉林活动正式启动,而地点就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采访下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玫:今天首个采访日,在这一天里收获还是挺多的。像今天在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这个村是通过易地搬迁的方式,让贫困户住上了新楼房。而且在采访中也发现,能够感受到贫困户对新居特别满意。

  同时,在通榆县乌兰花镇乌兰花村,看到当地政府围绕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引导农民种植一些产值和产量都比较高的作物。

  还有,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听通榆县委书记李德明介绍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到,当地政府通过开展吃百家饭和万家饭的活动,让领导干部下到贫困户家里跟贫困户一起吃饭。这种方式,让他们深入了解人民的生活,让领导干部沉下心来,更好地帮助人民脱贫致富。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这个现象,今天采访中你的笔记本记得满满的,都记录了什么?

  张玫:除了采访内容,还有一些经验。一会回到宾馆,我会立刻整理相应的稿件,并为今天的行程收获做一些总结。

  中国吉林网:咱们这行流传这样一句话,好新闻是用脚跑出来的。只有脚沾泥土、衣带露水,才能挖掘出鲜活的故事,接下来采访有何打算?

  张玫:有句话说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饱含多少深情。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我会更好地践行“四力”,把更有温度、更有的深度吉林脱贫攻坚故事记录下来,传播出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贾子尧 摄影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