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已成创新中国与智慧经济标识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8025

“双创”已成创新中国与智慧经济标识

2019-06-14 10:57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双创”是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就金融机构而言,在深入推进“双创”进程中尤须着力推动识别和打造场景、端到端深度运营客户、创新科技赋能和平台化规模运作以及结合中国市场特色关注生态圈发展特别机遇的四大核心能力的提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能正在充分释放。

  具体而言,这些措施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适应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的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二是发挥“双创”促进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在科研立项实施、成果确权和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快落实研发费用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的政策,并研究加大政策力度。三是支持打造“双创”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完善股权、薪酬等激励机制,促进各类企业协同创新。四是推动“互联网+”升级,拓展“互联网+”在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的应用。五是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鼓励风投、创投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支持创业孵化机构、创投企业发债融资。

  就金融机构而言,在这次深入推进“双创”进程中尤须着力推动四大核心能力的提升,即识别和打造场景的能力,端到端深度运营客户的能力,创新科技赋能和平台化规模运作能力以及结合中国市场特色关注生态圈发展的特别机遇的能力,为“双创”提供更加科学周到的国际化的金融服务。

  在万物互联、经济全球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大趋势下,我国“双创”的深入推进,不仅能提升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还将促进全球的经济技术交流和贸易发展。

  近几年的实践已充分证明,“双创”是动力之源、富民之道和强国之策。“互联网+”更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 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正在重塑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 移动互联、物联网、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改变着个人生活场景和企业工作场景,众创空间成为互联网时代促进“双创”的新平台,让一代“创客”伴着中国经济的升级,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阿里、腾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科技巨头正在改写中国商业科技版图,与创新有关的高科技产品越来越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促进中国经济向高新技术转型。

  科技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推动了国际分工日益深化,这使社会化大生产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为广泛和深入,并由此推动科技、贸易、投资以及生产要素加速流动,世界经济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相互竞争的开放型格局。对此,没有哪个国家能以拒绝竞争的方式维持垄断地位。个别国家单边主义的霸权行径,绝不可能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创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至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的正确选择。

  如果说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那么中国政府积极鼓励的“双创”,正是解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眼下正在举行的全国“双创”活动周就很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点。本届活动周的主题是“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活动周以浙江省杭州市为主办城市,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步举办。杭州主会场有主题展示、筑梦服务站、小镇创客厅、天天“新物种”、特色小镇体验行等重点活动。北京在中关村有政策服务站、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等重点特色活动。活动周期间,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合作、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业就业服务、创业投资发展等主题,相关部门还举办了系列专题活动。更吸引世人眼球的是海外活动周,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推动国际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

  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先后两批在区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启动了120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区域示范基地初创企业新增就业超过71万人,企业、高校及院所示范基地带薪兼职创业人员约2400人,分别增长约32%和49%;区域示范基地技术合同成交额72亿元,高校和院所示范基地成果转化交易额74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0%;区域示范基地新登记企业约41万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近6700家,分别同比增长约1.15%和31%。据悉,下一步将以“双创”示范基地为抓手,重点在“6个新”上下功夫: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新生态”,打造更强劲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动力”,构筑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探索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的“新模式”,畅通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新渠道”,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的“新平台”。

王 勇(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