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很有科技感,独具杭州韵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897967

昨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很有科技感,独具杭州韵

2019-06-14 10:30 | 来源: 杭州网

  裸眼3D、多媒体音画、光电纸飞机、“如鱼得水”……

记者 法鑫 摄

  杭州日报(记者 敖煜华 见习记者 刘金洋)穿过良渚玉琮中间的圆孔,一位少年一路奔跑,他站在时光隧道里,展开了一场“对话古代科技文明、体验现代前沿科技”的穿越之旅。古时良渚,白衣翩翩的男子挥笔墨写春秋,《梦溪笔谈》竹简书卷徐徐拉开;现代杭城,少年转瞬间来到梦想小镇,走过流光溢彩的金色长廊,在高速运转的时代韶光里,他与杭州“五公里创新圈”邂逅,乘坐“高铁列车”,体验“5G生活”……

  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前的这段舞蹈表演,不仅传递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艺术美感,还采用裸眼3D技术,带来极具震撼的视觉体验。本届活动周,铺陈着更为精彩的 “科技+人文”底色,在曼妙光影中展现“双创”魅力。

  舞蹈表演的主角名叫李锋,一名90后,你很难想象,这位惊艳全场的少年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工科男,并且从小没有任何舞蹈功底。“我本科专业是计算机,大学时候一个偶然机会才接触到舞蹈,从此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爱好。”李锋告诉记者。虽然不是专业的舞者,但李锋用他敢于尝试、乐于创新的精神,成长为一位“会编程的舞蹈演员”,他身上展现出的坚韧与蓬勃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下杭州青年才俊的精神风貌。

  追梦,不仅是像李锋这种青年人都具有的可贵精神,更是“双创”浪潮在中华大地上翻涌的不竭动力。梦想小镇是创客们梦开始的地方,在启动仪式现场,通过电脑编程的“纸飞机矩阵”,不断进行着队形和颜色的变换。放飞纸飞机就是广大青年创客放飞梦想、追逐梦想的体现,以兼具生活气息和科技色彩的意象传递逐梦之心,简洁清雅,形象生动。

  现场的这些纸飞机每个由2个马达电机控制,要在空中呈现波浪形的总体形式,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而最后技术难关是由杭州的一家创业公司解决的。正是得益于杭州浓厚的创业氛围,才能涌现出如此多优秀的创业公司。

  巧妙融入杭州元素,展现独特韵味

  不仅提供技术支持的有杭州企业,启动仪式现场很多设计都体现出浓浓的杭州元素。

  在梦想小镇主会场,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的设计体现了“天圆地方”的建筑理念。在建筑细节和结构上,采用大面积铝板幕墙、金属屋面等现代材料,而内部装饰则采用了古建筑中常见的马头墙、中式的门窗理念、良渚文化元素,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彰显与传承了兼容博大的传统精神,体现了历史与现代的交流。

  据了解,这次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的总策划朱海就是杭州人,而负责将策划创意变成现实的总导演秦一文,同样对杭州也颇为熟悉——他是去年杭州世游赛开幕式的执行总导演。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元素会这么丰富,融合得如此浑然天成。

  就拿引起很多人惊叹的“如鱼得水”来说,根据学术交流中心自身建筑的特点,团队特别在其大型圆洞下方挂满了鱼,圆洞下方是一个圆形水池,形成了一个联通的风雨空间,当传动装置开启的时候,会形成水帘效果,在电机带动下,鱼儿可以实现上下游动,远看仿佛在空中遨游一样。

  “之所以选择鱼这个形象,一方面是因为鱼很能代表杭州,被选为吉祥物的形象,同时也暗合了双创‘如鱼得水’之意。”秦一文表示,在设计上,水代表着政府和市场,鱼代表着企业,水滋养鱼,鱼离不开水,鱼水交融,才会相得益彰。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