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作用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邱珮峰 2843923

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作用

2019-03-25 15:02 |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

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

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作用

  长春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陵园内集中安葬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平年代各时期烈士1272名,为该市最大规模的革命烈士陵园,也是长春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在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烈士陵园已建有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10077.8平方米、纪念广场1万平方米、高12米的浩气长存主题雕塑、高42米的长春革命纪念碑、刘英俊勇拦惊马雕塑、王希天烈士纪念馆、吉林省公安英烈纪念广场等诸多烈士纪念设施。其中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是长春市政府斥资6000万元,由何镜堂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纲设计,于2008年兴建的,该工程于2009年荣获国家纪念建国60周年成就大奖(全国300项)。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内现有《东北抗战长春英烈》、《解放战争长春英烈》、《抗美援朝长春英烈》、《和平年代长春英烈》四部分专展。长春市革命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市党史教育基地等,2012年8月被评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被民政部授予“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称号。

  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的落成投入使用,形成了整个陵园结构的新格局,开创了陵园工作总体转变的新局面,把陵园发展推向了新阶段。全面展现出恢宏大气,庄严肃穆的陵园氛围,呈现出独具特色的陵园文化雏形,也实实在在地使陵园整体功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从而与长春市的省会城市地位相符、与长春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相称、与长春的城市发展相适应、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相协调,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告慰长春英烈的一件实事,是我们牢记历史、缅怀先烈、激励当代、昭示未来的不世之功。

  在日常运行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全程免费开放,并提供讲解服务,建立健全相关规范。在各类烈士纪念设施完备的基础上,我们已经连续多年承办吉林省烈士公祭日活动,特别是2018年烈士纪念日,得到了省委、省厅、市委、市局领导的高度评价,更是得到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组织精细、安排布置到位、服务保障严密、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一年比一年好”的高度评价。烈士纪念设施作为我们宣传、弘扬英烈事迹的重要基础和主要载体,对于我们彰显长春英烈事迹,打造英雄城市品牌,抒发全市人民的英雄情结,发扬长春英烈的光荣传统进而整合烈士资源,展示城市魅力,发展红色旅游都具有很切实而长远的效应。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