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 | 罗马与北京,同步行进在春天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842432

打前站 | 罗马与北京,同步行进在春天里

2019-03-22 12:41 |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社罗马3月20日电 “我看到花园中,不只有绿色,有一整个春天。”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高中生乔瓦尼在一首中文小诗结尾念念不忘中国的春天。小诗与师生们的信笺一起送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前。

image.png

  乔瓦尼写的中文诗。新华社记者李洁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罗马正与北京同步行进在春天里。

  “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回信中送出期许。

image.png

  意大利首都罗马街景。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中意将迎来建交50周年。在此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将于21日展开今年首次出访,首访就选择了欧洲,首站就是意大利。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

  如果说《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第一次“中国热”,今日意大利又有哪些中国元素最热?

  习主席提到的这位“探路者”不必再遗憾

  3月20日,习近平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中写道:“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汉朝曾派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

  习主席所提到的东汉甘英在张骞“凿空之旅”两个多世纪后踏上古丝路,但最终止步于中东的海湾,与其目的地“大秦”、也就是罗马帝国隔海相望。所幸,先行者的遗憾在一代又一代“丝路人”联通欧亚、连接东西的努力中不断弥补。

image.png

  罗马著名景点许愿池附近游人如织。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如今,中国和意大利,凭借日益宽广而牢固的纽带更加靠近。

  据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介绍,2018年,在全球贸易疲弱的背景下,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的成绩再创新高。此外,地方、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合作与人员往来愈加密切。

  “今天又是满员,这挺常见。”中国国航北京至罗马CA939航班的空中乘务员笑着对乘坐航班的记者说。680分钟、8144公里,不必风餐露宿、跋涉多年,商人、游客、学生都是今天的张骞、甘英、马可·波罗,是编织中意关系纽带的万千丝线。

  习主席署名文章所提到的中意务实合作非常丰富,除了经贸、投资,还包括两国在卫星、载人航天、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周、警务联合巡逻、足球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image.png

  2016年5月2日,中方警员与意大利同行在罗马斗兽场外执行联合巡逻。新华社记者金宇摄

  自2016年起,来自西安的警员李翔连续三次赴意参加了中意警务联巡。他告诉记者,马可 ·波罗开启了欧洲人对古老而神秘的中国的向往,而他在接触过程中感受到,今日意大利人对中国各方面的认知在不断充实和加深。

  志同道合 迢迢丝路通罗马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述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一句话:“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以此来描述中意合作的新契机,再贴切不过。在中意领导人近年来多次会面中,“一带一路”堪称双方的高频词之一。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意大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image.png

  意大利古罗马斗兽场。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记者在罗马感受到,从政府到民间,热情的意大利人不仅对中国人和中国文化深感兴趣,更对中意合作怀有深深期待。

  古罗马斗兽场外,从意大利北部来罗马游玩的马泰奥·里纳尔迪告诉记者,“从古罗马时期开始我们的国家就是好朋友,东西方就有贸易往来了。我也从新闻上了解到‘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贸易、文化等各种合作对我们意大利很重要。”

image.png

  意大利著名摄影师乔治·洛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1973年,意大利著名摄影师乔治·洛蒂(Giorgio Lotti)曾拍摄了一幅为中国和世界熟悉的作品——《沉思中的周恩来》。此后多年,他多次重返中国,用镜头一次次记录着中国。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非常好,因为这意味着让世界更加现代化。”这位83岁的老者说,他到过丝绸之路沿线,若是精力允许,真想拿起相机记录“一带一路”的故事。

  洛蒂不用担心意中交流后继无人。“一带一路”合作也将进一步增加意大利人、尤其是年轻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

image.png

  3月18日,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后排右一)与写信的学生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欢迎你们来华学习和工作,希望中国也能成为你们的圆梦之地。”习主席在给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信中说。

  “习主席的回信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好的奖励和肯定。”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说。据他介绍,孔子课堂项目落户这所学校已10年,学生对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都抱有极大热情。他希望看到更多学生“成为意中文化交流的使者”。

  自2006年以来,中方在意开设了12所孔子学院和近40个孔子课堂,百余所意大利中小学开设汉语课,40余所大学设置汉语专业。2016年,意政府还颁布了意大利高中汉语教学大纲。

  一起做大惠民的“比萨饼”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的市场负责人帕斯奎尼说,要将机场打造成中国旅客“走进意大利、走进欧洲的大门”。

  这份雄心折射出意方各界对于意中合作的期待。

image.png

  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景点祖国祭坛。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无论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还是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古丝路有力推动了地区发展繁荣。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正如王毅所说,是惠民的“馅饼”。而中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也有望成为有益于中欧关系的“惠民比萨饼”。

  作为欧盟主要成员国,意方也同样期待自己在中欧之间发挥更大“桥梁”作用。正如意大利总理孔特所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和欧洲来说是发展机遇。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已成立中国任务小组,意政府多个部门共同参与。除了加强两国之间的各领域合作,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等合作过程中,“意大利能在欧盟中发挥领导作用”。

  (文字记者:孙浩、陈占杰、李洁、叶心可,视频记者:童岚、杨志刚、杜瑞、张侨、商洋、吉莉、许健、张浩,编辑:王申、金正)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