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792308

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2019-01-02 13:4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30日电 题: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图文互动)(1)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这是2013年2月22日拍摄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勒尔村的藤梯。新华社发(阿克鸠射 摄)

  一场瑞雪,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支莫尔乡装点得格外迷人。雪后初晴的蓝天下,银装素裹的山林与顶着厚厚积雪的民房相映成趣,如梦如幻。

  古里大峡谷里,依坡地而建的集装箱酒店覆上一层厚厚的积雪,被吸引过来安营扎寨的流浪狗“小白”在雪地里撒起欢来。

  这里曾是广为人知“悬崖村”阿土勒尔村——位于支莫尔乡狮子山的半山台地上。过去,人们进出村子需要攀爬由藤条和木棍编成的17段“天梯”。

  “小时候上学,爸爸送我下山,会用一根绳子一头套在我身上,一头绑在他腰上……”阿土勒尔村村文书莫色子古记忆犹新。

(图文互动)(3)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人们沿着刚建好的钢梯登上“悬崖村”(2016年11月29日摄)。 新华社发(阿克鸠射 摄)

  2016年8月开始,凉山州、昭觉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万元,将原来的藤梯换成钢梯。2017年6月30日,总共耗费6000根钢管、120吨钢材、近3万人次人力,从山底通往村庄的2556级钢梯全部竣工。

  除了修建钢梯,村里还引进了一家旅游公司投资修建出山旅游索道,并整合资金用于村内道路建设。

  “出行难”成为历史的同时,“上学难”也得到有效解决。今年,当地政府投资1300多万元,将阿土勒尔村小学改建为能容纳400人的全寄宿制村完小,并在山上建了一个幼教点,招收了29名幼儿,明年还将再建两个幼教点,彻底解决“上学难”。

  “爬到山顶找信号”是过去“悬崖村”居民的心头之痛,如今随着基站的建成和宽带的开通,村里已实现4G网络全覆盖。贫困户还能免费领到智能手机、“光猫”和机顶盒。

  随着通往外界的桥梁被打通,越来越多的“悬崖村”村民成为“网红”,他们拿起手机,向外界传递村里发生的大小事。

  前不久,村民莫色拉博在悬崖天梯护栏上行走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护栏位于半山腰上的一个观景平台,当年正是他在陡峭的崖壁上为平台搭建打下了固定钢钉。如今这个平台被命名为“拉博站”,莫色拉博也成为村里第一位被旅游公司聘任的户外攀岩领队。

(图文互动)(5)大凉山“悬崖村”:瑞雪天里话变迁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古里大峡谷中依坡地而建的集装箱酒店覆上厚厚的积雪(12月30日摄)。 新华社发(董毅 摄)

  路好走了,“悬崖村”的精准扶贫思路也更清晰——通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现在,村里山上山下开起了8家小卖部,山上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山下有了第一家苞谷酿酒作坊。

  利用独特的峡谷、溶洞、温泉、原始森林、岩壁、彝族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成为昭觉县的重要战略规划之一。

  今年4月,投资800万元的古里拉达营地一期投入运营。依山而建的营地保留了大峡谷原生地貌景观。昭觉悬崖村文化旅游开发公司负责人董毅对这里的未来充满信心:“明年还将再投资一亿元,在景区建成彝族庄园精品民宿、悬崖书吧、帐篷木屋营地!”

  “卷起裤腿、甩开膀子,现在‘悬崖村’的老百姓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决心为美好的未来奋斗着。感恩奋进已经深深铭刻在每个人心里。”支莫尔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