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生态小镇实践会议召开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9640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生态小镇实践会议召开

2018-09-15 13:12 | 来源: 长白山管委会

  9月13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生态小镇实践会议在长白天地酒店召开。作为2018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的分会议之一,本场会议主要聚焦生态文明理念下的小镇建设实践,通过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创新路径,为中国生态小镇规划、开发、建设和管理提供参照与助力。

  本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长白山管委会共同主办。 会议邀请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挪威大使馆高级商务官高鹏,财讯传媒总裁戴小京,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玉钧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院院长范毅出席会议。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铁,四川米易县常务副县长谭明安,贵州省荔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达,以及吉林省各市州、县市政府、旅游局负责人和国内各大企业代表,长白山管委会各相关部门、三个区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池北区副区长陈维君主持。池北区区长成荣江通过致辞向参会嘉宾全面介绍了长白山和池北区资源禀赋,以及池北区绿色发展历程与思路。

  主旨演讲中,仇保兴、李铁、万本太三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与层面为生态小镇建设出谋划策。

  仇保兴在题为《中西方古代文明与城镇规划差异》的演讲中,着重强调了“本地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一主张。指出旅游小镇建设、旅游项目开发应避免抄袭,要在深度研究中西方古代文明传承差别基础上进一步凸显自身特色。他通过详细分析中西方在自然观、建筑美学、城镇选址、空间布局、园林文化等城镇规划核心方面的差异,为小镇建设凸显本地特色、中国特色、进一步走向世界提供了宝贵指导与建议。

  李铁在演讲中提出,理解和考量“生态”,要避免仅停留在景观效果及视觉概念层面。应对生态小镇发展、开发模式与未来城市经营方式进行深度思考。充分考虑投入与收益产出效果,将投入更多地向人本服务、软环境、资源效率节约等方面倾斜。不断提升资源配置合理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与效益,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及真正意义上的“生态”。

  在万本太的演讲中,他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对生态小镇概念及特征的理解,系统分析了生态小镇建设的理念与原则。同时,他还结合长白山优势,在分层规划、空间布局、经营管理等方面为长白山未来发展及生态小镇打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由戴小京主持的高端对话环节,张玉钧、高鹏、乔润令、张振山,以及陈维君、谭明安、雷达7位嘉宾齐聚一堂,从生态资源开发、城镇特色凸显、森林保护与经营、冰雪产业开发、政府决策、特色挖掘与规划延续、国际化视野、人本理念与思想等角度出发展开了深度对话与交流,为长白山乃至全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生态小镇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启发与建议。

  池北区区长成荣江在会上致辞。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在题为《中西方古代文明与城镇规划差异》的主旨演讲中强调生态小镇建设要在深度研究中西方古代文明传承差别基础上进一步凸显自身特色。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演讲中建议对生态小镇发展、开发模式与未来城市经营方式进行深度思考。

  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演讲中结合长白山优势为长白山未来发展及生态小镇打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高端对话环节7位嘉宾为长白山乃至全国的生态小镇建设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启发与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