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年会之培训和保护地成员经验分享会议举行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9616

2018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年会之培训和保护地成员经验分享会议举行

2018-09-17 13:00 | 来源: 长白山管委会

  9月14日至15日,2018年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年会之培训和保护地成员经验分享会议在长白天地度假酒店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国内外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多样性监测、环境教育和自然保护地周边友好发展三个主题,分享成果,交流经验。

  14日,IAPA顾问委员会主席John MacKinnon以各个物种之间的关联性作为切入点,为大家进行IAPA生物多样性监测指南培训。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作了以《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资源监测与管理工作的思考》为主题的主旨演讲,针对野生动资源的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监测工作提出了新的看法。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肖治术,讲解了MAB/ISZS野生动物监测计划。尼泊尔国家自然保护信托基金会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了尼泊尔低地保护区的关键种监测的经验。参会嘉宾对于自然保护地的野生动物监测进行了深入剖析,在大会上提出了多种创新性的监测技术。

  保护地友好自然教育中心主任周亭亭为大家进行了联盟自然教育指南培训。国际自然保护地联盟成员联络员赵月明讲解了IAPA网站信息上传指南。随后大喜马拉雅步道联盟共同创始人Mim Hamal以《Ghtna在尼泊尔的倡议,将保护区的山区社区聚集在一起》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针对保护区周边地区的社区规划提出了新的看法。坦博拉国家公园代表AgusBudi Santosa以《多维尺度(MDS)生态旅游管理的有效性》为主题和在场专家分享了国家公园的管理经验。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对保护地自然教育的社会参与与合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建议。

  1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保护地友好体系创始人解焱进行第一轮培训,围绕自然保护地周边友好发展指南进行细致的讲解。杜克大学、全球保护地友好体系全球联络官员缪若琳,就保护地友好产品和服务的全球发展状况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任晓冬,以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为基础,分享了如何实现社区产品的生态价值。原豆巧克力可持续发展和采购经理Anders Rune Prien Saxboel和联盟成员分享了用生态产品保护自然森林的实际案例。保护地友好产品部主任时金松,为联盟成员介绍了保护地友好产品标准和流程。意大利公园委员会技术和科学委员会委员Piero Schneider Graziosi,以Nebrodi 户外和香料为例,分享交流了提高和促进当地社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

  培训下半场,WWF中国项目保护战略主任王蕾以《自然保护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尼泊尔联邦事务部局长,博卡拉、卡斯基地区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社会发展干事Arjun Bhakta Neupane、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巴厘岛巴拉特国家公园局管理科科长Hendra Gunawan、印度尼西亚环境和林业部巴厘岛巴拉特国家公园局管理科科长Hendra Gunawan、印度尼西亚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执行主任Yohanes Purwanto等联盟成员分别分享了各个国家的生态发展经验,各联盟成员根据各自保护区的发展情况进行互动交流,对自然保护地周边友好发展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探讨了特色产品对自然保护区的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各联盟成员还对本次培训的心得体验进行了总结。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