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主场活动即将启幕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8287

2018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主场活动即将启幕

2018-09-14 0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5日,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气象局、中科院长春分院共同主办,省人工智能学会、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省机器人学会、省通信学会、省信息技术应用协会、省计算机学会、省自动化学会、省气象学会、省光学学会、省遥感学会联合协办,以“数字吉林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主场活动将在吉林省科技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重点围绕数字吉林建设展开,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和数字强国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宣传“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到数字吉林建设中,积极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在全省上下营造数字吉林建设的声势和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公众对数字吉林建设的认知程度和参与能力,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为夺取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作出新贡就。

  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主场活动紧紧围绕数字吉林建设,主体展示区以“开启新征程”、“解析新技术”、“展示新成果”、“展现新作为”为主题划分布展。第一部分:开启数字吉林建设新征程。以图板晨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国和数字强国的重要指示和貫彻落实吉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推进数字吉林建设的“五大任务”“十大エ程”“十项举描”,面向广大社会公众普及宣传中央及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第二部分:解析数字吉林建设新技术。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十大最具成长性技术以及大数据、量子通信、网络安全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图文展板形式权威解读和普及宣传“云计算”、“云存储”、“元数据”、“5G技术”、“量子通信”、“数据可视化”、“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相关科技词条,突出综合性、科学性、权威性,体现导向性强、宣传面广、通俗易懂等特点。第三部分:展示数字吉林建设新成果。重点以展板展示、视频播放、软件演示、实物展示等形式,以虚拟与现实相交互、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等方式,围绕数字政府、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生活等展示普及相关成果,突出广泛性、趣味性、欣赏性,体现参与性广、互动性强、零距高体验等特点。届时,智能机器人互动、无人机编队表演、变形机器人舞蹈、水中机器鱼演示等互动演示活动将精彩星现。第四部分:展现数字吉林建设新作为。系统展示省科协以及所属学会围绕数字吉林建设开展的大数据、互联网领城学术交流、机器人竞赛、夏令营、科普报告等各项工作,助力我省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显著成效。此次主场活动将云集华为公司、同方知网、吉视传媒、科大讯飞、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60家企业事业单位,共同打造以展板展示、视频播放、软件演示、实物展示、互动体验为呈现形式的项目87项。

  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活动期间,各省级学会、各级科协将上下联动、共同打造线上线下各类活动200余项。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以省级学会、各级科协为主体举办的系列活动;二是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主场活动。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六届科普周活动内容主要为四方面,一是传播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系统展现新时代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以及智慧生活对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推动作用。二是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培育良好的科学文化,用科学新风引导现代文明风尚,营造支撑创新发展的有利氛围。三是普及科技助力美好生活,展示提升公众生活质量方面的创新产品,促进公众理解、接受、应用高新科技,让公众了解科技创新对持续改善民生的推动作用。四是倡导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让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深入农民心中,引领广大衣民群众不断树立和掌握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知识,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文/摄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