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小镇的生态实践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7856

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小镇的生态实践

2018-09-13 14:53 | 来源: 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

  长白山,位于中国东北部,绵延1300公里,这里有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繁茂的植被、纯净的空气、充沛的水源以及丰富多样的物种,每年数百万的游客慕名而来,是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

blob.png

  二道白河水从长白山上奔流而下,生态小镇沿河而建,蜿蜒经过,名曰二道白河镇,有“长白山第一镇、美人松故乡”的美称。“城在林中建,水在镇中流”,在“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宗旨引领下,经过多年的“精研细磨”,二道白河小镇在强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环节,通过建设湿地公园、美人松公园、五星级公厕、慢行系统、精品街路、城市雕塑、百姓家园、园林广场等一系列景观工程,实现“森林走进城市、绿脉连接发展、人类融于自然”的美好愿景,用行动践行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的典范。

  人与自然、人与人、环境与社会和谐共生、协调发展、人类可持续繁荣的新型世界观与全域伦理观,构成了在生态文明理念下,探索新型城镇化的内核。二道白河小镇的建设者们把生态小镇作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创新路径,以生态保护为根本前提、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引领、以文化和特色生态资源产业为两翼、以矿泉水产业为引擎。在具体建设过程中,二道白河镇坚持以产业促就业,融合构建旅游、文化、特色生态资源开发、矿泉水和健康养生“4+1”产业格局。深度开发慢城慢行、休闲养生、绿森林、水世界等新型旅游产品,促进了长白山旅游从景区向镇区延伸发展。

  发展生态小镇就是为了让居民过的更加的舒适,让自然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无论是遍布二道白河小镇的慢行系统和自行车骑行通道,到合理布点的“星级景观公厕”,都可以了解小镇“前世今生”的各种文化主题展示,都充分体现了小镇的规划建设者们坚持以人为本、保护生态的原则。在这里,人与自然达到了和谐共生。

  美丽中国新图景,生态文明新时代。2018年9月12日-16日,2018长白山国际生态会议盛会即启,届时,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赏清流激水,论美丽中国。与会群英汇智聚力,而二道白河小镇的生态建设实践,必将为中国生态小镇规划、开发、建设和管理提供参照与助力。

blob.png

blob.png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