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植被景观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5775

独特的植被景观

2018-09-11 09:50 | 来源: 长白山管委会

  独特的植被景观

  ①植被垂直分布景观:长白山形成历史悠久,生态系统完整,植物种类丰富多彩。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依次分布着温带低山湿润针叶(红松)阔叶混交林带、山地暗针叶林带、亚高山岳桦林带和高山苔原带4个植被垂直分布带。在60km的旅游路段、海拔高差1500m之内,可以连续清晰地观赏4种具有明显差异的景观带。这里汇集了从北温带到北极地区几千公里的多种植物,形成了独特的植物区系,堪称“典型的自然综合体”,在全世界也实属罕见。

  ②万亩高山大花园:在长白山的高山苔原带上,从早春到晚秋,各种植物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环境中都表现出不同风格的景观效果。随着海拔的升高,植物逐渐稀疏,种类逐渐减少,具有特殊的生活形态,植株低矮,匍匐垫状,根系发达,花序大型,色泽鲜艳。每年6~7月间,五彩缤纷的花朵竞相开放,被称为“万亩高山大花园”,且开花顺序非常独特,它不是从低纬度向高纬度逐渐开放,而是从山顶向下依次绽放,越是寒冷的地方,越是先开花,首先是苔原带和岳桦林带的高山杜鹃破雪露出黄、白花朵,其次是下部的鸢尾、金莲花等200多种鲜花,散发出诱人的娇艳和芳香,极具观赏和保护价值。

  ③地下森林:也称谷地森林,是长白山火山喷发时,地壳下陷形成的一道深谷,谷壁深50~60m,谷长2500~3000m,经过几百年的植物演替,形成了一望无际、郁郁葱葱、古树参天、巨石错落的茂密原始森林,现已开发卧虎岗、药泉溪、白龙洞、洞天瀑和天台等景观。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