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725741

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

2018-09-11 09: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

  (1)八卦庙:位于天豁峰的缓坡地至山根约200m,南距离天池100m,西与龙门峰相对,为木质结构,三重壁,最外层为不等距的八角形,有崇德寺、宗德寺、尊德寺之说,为1928年崔时玄建造。庙最里面立有两个高70cm、宽49cm、厚3cm左右德圭形木牌,正面碑文:

  道根载源舍堂更造

  地于灵宫本五币寺

  北接法大道主张宇白氏月氏善愿文

  (2)女真祭台:位于天池东钓鳌台上。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载“台上有一石堆,相传女真国王登白山祭天池曾筑石于台上,故今尚有遗迹。”(按:据《中国文物地图集.吉林分册》云:是清代遗存,待考)。

  (3)满族发祥地:长白山在春秋战国时期称“不咸山”,北朝时称“徙太山”;隋唐时称“白山”、“太白山”,辽金时,用汉语定名为“长白山”,并延续至今。历史上对长白山的不同称谓,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祖先对长白山的认识,也反映了国家对长白山的领属关系。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不咸”之语出自满族先世,合乎满族及其先世世居此地的历史背景和长白山的独有特征。金朝女真人在东北建立政权,将长白山视为“兴邦之地”、“旧邦之镇”,先被封王,后被尊称为帝,并建立庙宇。保护区附近的一些居民至今还沿袭着许多满族的风俗习惯。

  (4)朝鲜族民俗风情:长白山区也是朝鲜族人民的聚集地。旅游沿线有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朝鲜族村屯分布。浓郁的朝鲜族民俗文化,给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历史为开展民俗风情旅游、民族文化研究提供了条件。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