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非合作论坛及其峰会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721678

背景资料:中非合作论坛及其峰会

2018-09-05 08: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集体对话机制,成立于2000年。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论坛的成员包括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0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

  1999年,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倡议于2000年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以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历史性文件。中非双方决定在21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迄今,中非合作论坛已先后举行了六届部长级会议。

  根据2002年生效的论坛后续机制程序,论坛部长级会议每三年举行一届;高官级后续会议及为部长级会议做准备的高官预备会分别在部长级会议前一年及前数日各举行一次;非洲驻华使节与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会议。部长级会议及其高官会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国家举行。中国和承办会议的非洲国家担任共同主席国,共同主持会议并牵头落实会议成果。

  2006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为此,中非双方决定将当年11月举行的论坛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如期举行。峰会决定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峰会还决定建立中非外长定期政治磋商机制,在每届部长级会议次年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从2007年9月起,中非外长在纽约先后举行了三次政治磋商。

  此外,随着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在论坛框架下,中非还先后举行了农业、科技、法律、金融、文化、智库、青年、民间、妇女、媒体、地方政府等分论坛,有些还实现了机制化,进一步丰富了中非合作论坛内涵。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今年9月4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在北京共同宣布,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这是继北京峰会后,中非合作论坛再次举办峰会,并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