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聚焦五大目标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721676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聚焦五大目标

2018-09-05 08:1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综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聚焦五大目标

  新华社记者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于2018年9月在北京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北京,共叙友谊、共商合作。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国与非洲加强团结合作,有助于双方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戴兵介绍,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聚焦五大目标:

  第一,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当前,中非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年年初,有关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消息公布之后,非洲国家反响热烈,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明确表示将来华出席,为峰会取得成功作出贡献。这充分表明,中非双方均珍视中非传统友谊,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峰会将进一步凝聚中非永续友好的战略共识,夯实中非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推动中非友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指明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此次峰会将围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峰会主题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此次峰会将规划引领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保持中非合作在国际对非合作中的引领地位,进一步增进国内外各界对中非友好合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国际社会更加客观公正看待中非关系发展。

  第三,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中非双方都认为,既要立足当前,做大做强中非合作的“蛋糕”,更要着眼长远,不断提升中非合作的“含金量”。此次峰会将出台新的促进中非合作务实举措,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非洲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优势同中国资金、设备、技术优势有效结合起来,推动中非合作从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转型、从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迈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第四,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着眼于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双方一方面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融资、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传统合作领域迈出新步伐,另一方面着力向减贫惠民、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绿色环保等领域加大倾斜,塑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围绕此次峰会,中非双方先后将举办十多场分论坛和配套活动,涉及青年、地方、民间、减贫、智库、新闻媒体、防务安全、卫生等领域。

  第五,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发展。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样板,此次峰会将引领带动南南合作新发展,向国际社会发出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强音,也将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从而壮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戴兵说,目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办共享原则,与论坛非方成员密切沟通协作,通过举办此次峰会,把中国发展同非洲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参与记者:赵卓昀、陈俊侠、王娅楠、郑开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