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路桥老街里的“诚信小卖部”玩的溜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682707

台州路桥老街里的“诚信小卖部”玩的溜

2018-07-04 10:45 | 来源: 新华网

  一个玻璃的“方盒子”,里面放满了商品却没有收银员,消费者扫码进门、结账出门。这正是目前最火热的无人经济议题。自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涌现了多家连锁的无人值守超市,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探索无人领域,试水新零售新体验。

  去年4月,在路桥的十里长街,也开了一家无人超市。与众不同的是,这家无人超市既没有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也没有安装看店监视器、自助收银机等现代超市必备“神器”,只有一个黄皮纸盒做的“投币箱”、一本“诚信”记录本、两张“扫一扫”二维码,仅此而已。

image.png

  古老的十里长街之于路桥,是历史与商贸经济的缩影,随着城市的发展,集市已经取消,很多店铺也已消失。但作为商都的发源地,老街的积淀却愈发厚重。

  在“新零售”时代,这家无人超市开得何尝不是“心灵售”。来到老街无人超市,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副牌匾上的红字“对联”。上联是“愿你用诚实的舵掌航人生”,下联是“愿我用守信的心奠基未来”,横批即店名——“诚信”。

  孺牛鲜奶糖、健力宝、泡泡糖、辣条、冬瓜茶、狗牙儿……在售卖平铺的30个格子里整齐排列的50多种“8090”后的小学时期,校门口小卖部里的代表零食。这些零食在这里,如今的价格也跟当初那样“亲民”,可见老街的无人超市并不注重商业利润。

  小卖部业主“王掌柜”感慨地说,:“我开这家店的时候,很多顾客在我的‘诚信’记录本上说我的店唤醒了他们的童年记忆。”

  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四川、哈尔滨等多地无人超市因亏损而倒闭的事件屡见报端。但“王掌柜”的话却像一注“定心剂”,给许多路桥人以安慰。“小卖部一年过去了,我获得了1090元的收益,但我觉得我赚取的不是金钱,是喜欢来老街走走停停的市民,他们所拥有的最可贵的诚信品质。这一年我用实践向朋友证明了,自己体会到的路桥品质。”

  “王掌柜”每天从家里骑着共享单车到老街,包括“无人超市”,老街里还有他的甜品店、设计工作室等。“‘诚信’小卖部开在这里,是因为2016年10月,我在这棵傍水临桥的百年老朴树边开了家甜品店,因为有甜品店的场地资源,‘诚信’小卖部在开张之初就有了一席之地。”

  “为了小卖部可以顺利经营下去,我还去工商局报批增加了预包装食品的销售范围,所以我的小卖部是合法合规的。”“王掌柜”自信地说道。

  对于老街“接地气”的“无人超市”,年轻的“王掌柜”还有期待。“我希望老街发展起来,在图书馆、老街等这些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多一些无人、无监视器的货柜,这样更能体现一个文明城市里诚信的价值。”(徐蒙 许炜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