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明月山洪江镇获评国家森林文化小镇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徐慧 2661271

宜春明月山洪江镇获评国家森林文化小镇

2018-05-25 15:58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朱振雄报道:“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遴选结果已出,宜春明月山洪江镇被确定为国家森林文化小镇。

  洪江镇位于江西省宜春市中心城区南部,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明月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境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禅宗文化底蕴深厚。中国佛教禅宗五宗之一“沩仰宗”的发祥地--仰山栖隐禅寺、省级风景保护区“玉京山自然风景保护区”、明月山景区主峰“太平峰”、宜春八景之一的“仰山积雪”均坐落在洪江境内;有中华落叶木莲、红豆杉、楠木、娃娃鱼、云豹、野山鹿等珍稀动植。

  洪江镇的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景点有:仰山积雪、仰山栖隐禅寺、霸王石、瑞庆塔、二王庙、此字崖、乌云崖、猴面石等旅游景观。唐、宋之世,仰山盛名传遍海内外,游历居停者,不计其数,其中最著名者有韩愈、慧寂、郑谷、黄庭坚、范成大、辛弃疾、朱熹等,留下了不少轶闻佳话。

  洪境内富氡温泉日流量达4000吨,水温常年保持在52℃-57℃,日流量达4000吨,含有丰富的氡元素,饮则甘甜可口,浴则润肤养身。生活在深山老林溪水中的娃娃鱼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古生物的“活化石”之称。

  近年来,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洪江镇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资源,先后进行了仰山栖隐禅寺、仰山(国际)温泉禅修中心、兰若景区、五叶禅茶、金海葡萄农庄、塘佳山景区、栖隐山庄樱花谷等一批旅游项目的建设。如今的洪江仍然保留着风景如画的诗式田园风光,与纷繁复杂的喧嚣城市相较,具有静谧梦幻般的魅力。秀美的山水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厚重的禅宗文化、稀奇的含氡温泉和丰富的红色文化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洪江镇已有农家乐100余家,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达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0余万元。

  洪江镇是明月山风景名胜区重要的组成部分,形成以禅文化为主题,氡泉养生、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文化旅游重镇。总体布局呈带状,成“一心、一轴、一带、四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将新建污水处理厂,完善镇区污水管网建设,近期达到污水处理率90%,从源头上减少人为活动对区内水体的污染。

  洪江镇将围绕“大禅小汤,文化洪江”的定位,充分挖掘农耕生活与禅修结合的历史,定位大众生活禅,以生活禅为核心,发展大禅战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