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千里乌江 最美苗乡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郭龙 2657555

彭水:千里乌江 最美苗乡

2018-05-18 17:02 |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重庆彭水县城距重庆主城约2小时车程,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约2.5小时车程,距黔江武陵山机场约40分钟车程,县内交通便捷,渝怀铁路、包茂高速、国道319线、乌江黄金水道横贯县境,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蚩尤九黎城

  彭水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最大优势在“水”。乌江两大电站库区形成“高峡出平湖”景观,“千里乌江,百里画廊”最美的一段就在彭水。二是森林资源富集。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0%以上,摩围山被誉为“悬在天堂上的氧吧”。三是历史悠久。彭水建县已有2000多年历史,曾经是汉巴东属国、蜀汉涪陵郡、唐黔州与黔中道、宋绍庆府中心,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诞育了以盐丹文化为内核的黔中文化。四是民族风情浓郁。以苗族《娇阿依》为代表的民族歌舞,曾经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民歌赛获金奖,有全国最大规模的苗族建筑群——蚩尤九黎城。

  民族优秀文化特色彰显

  彭水旅游产业发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紧扣“一线四区”旅游发展大格局,突出“民族、生态、文化”特色,不断丰富完善“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中国爱情治愈圣地”文化元素和活动内容,基本形成以乌江画廊为主线,重点开发乌江画廊·阿依河旅游区、乌江画廊·水上休闲运动旅游区、摩围山旅游区、郁山古镇旅游区“一线四区”旅游产业布局,旅游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旅游接待量、旅游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2017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9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77亿元,同比增长22.69%。

  彭水旅游围绕观光游憩、休闲度假、商务旅居、养生养心的产业体系建设旅游产品,全县现有阿依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蚩尤九黎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摩围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4家景区,旅游星级饭店4家、旅行社及服务网点8家、星级农家乐120家、旅游推荐接待单位40家、旅游特色商店和商场20家、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72个、市级美食街2条、特色型夜市街1条,以及鞍子苗寨、周家寨等乡村旅游示范点。

  阿依河景区

  阿依河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阿依河享誉“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新兴十大品牌”,是“中国之美十大自驾游黄金旅游线路”,被评为游客最喜爱的重庆“十大景区”和“十条旅游线路”、“中国最美自驾游目的地”、“2016重庆十大人气景区”,成为重庆市生态旅游新星。景区距彭水县城16公里,景区内峡谷幽深、风光秀美,景区旅游以漂流、休闲观光为主题,已成功推出碧潭戏水、曲径通幽、峡谷听音、竹筏放歌、浪遏飞舟、蔡伦部落等项目,如跳跃的音符,情景交融,奇妙无比。乘兴而游,脚下碧波荡漾,眼前妙景迭出,鼻闻野花飘香,耳听欢歌笑语,让人心旷神怡;沿流而下,操杆把舵,时而险滩惊魂,时而长塘微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令你神采飞扬。

  阿依河母子溪曲径探幽

  阿依河浪遏飞舟

  蚩尤九黎城

  九黎城九道门

  蚩尤九黎城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位于彭水县绍庆街道与靛水街道结合部的亭子坝,东经摩围山隧道与彭水老城区相连,南接彭水新城,北至乌江并与湘渝高速下线互通。景区以苗族始祖蚩尤文化为主线,主要建筑包括标志门楼、九道门、九黎宫、九黎部落、北斗七星、苗王府、蚩尤大殿、禹王宫、善堂、盘瓠大殿、百苗长廊、九黎神柱、艺武场、百戏楼、游客服务中心、购物长廊、美食一条街等,具体由40余处单体景观建筑构成,集苗族文化、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于一体。蚩尤九黎城继承和延续了苗族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重现“九黎之城”历史风貌,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为目标,将成为彭水最闪亮的城市名片、旅游名片,成为渝东南乃至湘鄂川黔渝边区旅游廊道上璀璨的明珠。

  摩围山景区

  摩围山森林木屋

  摩围山豹头岩

  摩围山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地处县城南部,距县城31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面积10万多亩,森林覆盖率91%,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荣获重庆市“最美森林氧吧”称号和“环渝地区最受网友欢迎自驾游目的地”。摩围山自然资源丰富,生态景观奇特,有一线天地缝、石窟溶洞、百里石林、千仞绝壁、万丈天坑等地质奇观,有云雾幻化、瑞雪飘飞、树挂冰晶、旭日升腾、彩霞缤纷等天象丽景,有名药山珍、奇腾异草、山花野果、千里碧海、古木参天等山林秀色。

  乌江画廊景区

  大美乌江

  千里乌江,百里画廊,“山似斧劈、水如碧玉、虬枝盘旋、水鸟嬉翔”,“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古镇、廊桥、纤道、悬葬”构成了乌江画廊的景观要素。重庆彭水至贵州沿河,高山深谷,峡滟相接,江中碧水奔流,两岸绿荫连绵,集“剑门之雄,三峡之壮,峨眉之秀”于一体,堪称乌江景致最精彩处。彭水段江纳郁江、诸佛、长溪诸水,岸成犀牛、马峰、庞公三峡,山造摩围雄姿、犀牛望月、黄岩绝壁、河门锁江景观,雄关漫道,美不胜收。乌江彭水电站建成后,高峡平湖,碧玉环山,竹木滴翠,水天一色,如画如诗,“乌江山水奇,首推此第一”。乌江画廊旅游以峡谷观光、亲水体验为主题,泛舟峡江,“船在画中行,人在画幅中”。游人乘坐“乌江画廊”游船,置身“百里画廊”之中,感受峡江美景、山型变幻、崖壁之崔巍、欣赏船上幽默搞笑的民风民俗表演,流连其中,乐而忘返。

  郁山古镇

  郁山千古盐泉飞水井

  郁山古镇距县城38公里,是盐丹文化的发祥地,历史上的渝黔湘鄂政治中心,有武陵山区、乌江流域第一文化古镇之称。千年前的历史遗存随处可见,饮食文化十分丰富,晶丝苕粉、擀酥饼、鸡豆花等闻名县内外。郁江、中清河、后照河三水相绕,盐水长流。即将开发的盐水养生浴、历史文化探秘、峡谷览胜、特色食品等旅游产品,凸显举世无双的“盐丹文化”旅游魅力。

  鞍子苗寨

  鞍子苗火铺

  位于距彭水县城54公里的鞍子镇,这里是苗族聚居区,苗族人口90%以上,也是“民歌之乡”。鞍子原生态苗歌《娇阿依》荣获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金奖。这里是集苗歌、苗舞、苗寨、苗俗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旅游区。这里是彭水苗族聚居最多、苗寨保存最完整、苗俗习惯最浓郁的山乡。生活在这里的苗民,他们行苗礼、习苗俗、过苗节、穿苗衣、唱苗歌、跳苗舞。著名的苗歌曲调“娇阿依”以其自然、奔放的气势,优美动听的旋律而流传千古,至今久唱不衰。2000年市政府将这里命名为苗族“民歌之乡”。苗族舞蹈“踩花山”也源自于此。

  张波 赵童 刘茂娇 图片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