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涨知识了!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的真正意义竟是它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2598379

真是涨知识了!长辈给孩子压岁钱的真正意义竟是它

2018-02-12 14:21 | 来源: 北青网综合

长辈给压岁钱

  小时候,我们每年过年都会收到长辈给的压岁钱。现在长大了,也都会给小辈压岁钱。可是为什么大人要给孩子压岁钱呢,只是从小到大的一种习惯、习俗,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压岁钱

  原来,在历史上,压岁钱是分两种的,一般在新年倒计时时由长辈分给晚辈,表示压祟。包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切之情和真切祝福。另一种就是晚辈给老人的,这个压岁钱的“岁”指的是年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

压岁钱

  据传说,北宋神宗年间,某年春节夜晚,有个副宰相王韶的小儿子南陔,跟随大人在街头观灯游玩时,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笔钱财。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车子经过,南陔大声呼救,歹人放下南陔仓皇逃跑。后来,宋神宗得知此事后,就赐予南陔一些金钱,给他压惊,从此"压岁钱"在民间流传开来。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

  压岁钱最初的用意是镇恶驱邪。因为人们认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压岁钱压祟驱邪,帮助小孩平安过年,祝愿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放进红包赠送给晚辈,相传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