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是否安全?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71188

献血是否安全?

2018-01-01 23:06 | 来源: 吉网

  1 献血是安全的:

  有人担心献血过程中会被传染上肝炎等疾病,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血站的采血人员均为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严格的无菌观念,能保证采血安全;血站使用的采血器材均为国家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器材,经过严密的消毒处理。而且,血站对购进的每一批采血器材都进行包括消毒灭菌效果在内的质量检测,检测合格后方能用于采血。用后一律销毁,绝不重复使用。因此,献血是绝对安全的。

  2 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献血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一个人体内的血液重量大约为体重的8%,人体内的储血器官和造血器官都有较强的代偿功能。平时在血管内流淌的血液只占血液重量的70%-80%,其余的血液分布在一些脏器和组织内,适量献血后,血管内的血液很快得到脏器内血液的补充。《献血法》规定捐献全血的间隔为6个月;捐献成分血间隔为15天,所以在规定时间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反而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

  3 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国内心血管专家曾对127名多次献血者,87例高血压,60例缺血性中风者进行血液流变学的对照研究,结果表明,献血能有效地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美国一心血管病研究小组的研究即表明,献血者(男性)患心血管病的几率明显低于未献血者。

  4 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铁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但铁质过高又绝非好事,据《国际癌症》期刊报道,如果男性体内的铁质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得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至于女性,由于有月经期间的流血现象,常会失去大量的铁质。在研究中就发现铁质含量与妇女得癌症的几率无相关性,而男性则不然。所以男性定期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