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大学外语学院朝鲜语专业 16.1班作品《返乡创业扶贫活动人物典型情况调查报告》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59736

北华大学外语学院朝鲜语专业 16.1班作品《返乡创业扶贫活动人物典型情况调查报告》

2017-12-13 16:01 | 来源: 吉网

  作者:北华大学外语学院朝鲜语专业 16.1班

  作品名称:《返乡创业扶贫活动人物典型情况调查报告》

  调查时间:2017年8月1日

  调查地点:吉林省永吉县口前镇致远教育

  毕业生姓名:谷玥 性别:女

  毕业学校:北京化工大学英语专业

  何时返乡:2015年春

  调查目的

  为了了解大学生毕业返乡的意愿及影响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的因素,从而提出可行的方案,促进大学生毕业返乡,达到发展落后地区的目的,我们开展了这次大学生毕业返乡意愿的调查。

  调查背景

  问题1、您现在做什么工作?

  现在和同学一起合资开的课后补习班,主要针对初中,高中的学生进行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补习。我的专业是英语专业所以给学生补习英语。

  问题2、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针对初三高三即将要步入高中步入大学的学生进行冲刺性的补习,再最后的时间里提升学生的成绩。并且针对一些高分的学生进行难度提高。

  问题3、您在北京高校毕业为什么选择了回乡创业?

  首先我在北京上学毕业后我也曾在北京停留了一年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我的梦想一直都是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本身在大环境下就面临着就业难的问题,尤其是我身处北京更是如此,每天面对着高强度的压力,最初我在一家外企实习过,日复一日的翻译文件,进行着翻译,我觉得这并不是我想要,后来在偶然间在新闻上看见国家对大学生返乡创业这一报道,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和我本身对家乡的思念,毕竟我是女生还是希望能过回到家乡,所以我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问题4、返乡创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我作为一名刚出大学校门的返乡大学生,在创业之的面临着许多困难,传统观念阻碍、创业能力不足、融资困难、创业环境差、准备不充分等现实困难。父母亲戚都认为,农村走出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在外即使辛苦些总比在家工作好。家里的亲属也说刚刚走出校门,对创业没有经验,更不知以后发展怎么样。我的内心当时也是很矛盾的,家人反对,他人的不理解,加上资金来源和经验不足导致我一度失去信心。但是最终也都坚持下来了。

  问题5、您是怎么样克服这些困难的?

  父母亲人方面我主要是沟通,时间久了父母也就理解支持了。资金方面通过和政府就业服务中心的协调,对我们的创业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创业经验不足上来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需要锻炼,现在的我仍处于创业经验不足中,刚走出校园的我一定会面临着这种问题。在心理上开导和疏通自己给予自己信心,就这样慢慢的也就坚持下来了。

  问题6、返乡创业是否是您上大学以来的梦想?

  其实也不算是,当初选择来北京上学其实我的内心是希望就在北京的,没有想过回家乡的,我的梦想是一个笼统的就是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没有局限在哪里什么地方,只要能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作出贡献哪里都一样。毕业后我觉得家乡更需要我,所以我选择回到家乡。

  问题7、您对家乡的就业环境满意吗?

  比较满意

  问题8、您认为哪些因素是影响创业最大问题?

  1、缺乏经验2、资金问题3、缺乏创业知识4、政策支持不足

  问题9、您认为家乡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我是从事教育工作,所以我认为处在小县城的家长更需要专业的高校人才,带动家乡的文化水平的发展。

  问题10、您认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有哪些好处?

  首先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其次响应了国家的分享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我自己而言我回到家乡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结束访谈

  感谢被访者牺牲这么长的时间给予配合,并互留联系方式。

  总结

  作用本次调查仅局限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时间仓促,收集的数据虽不能全部体现中国当今大学生的就业状况,但是这些数据基本反映了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金融危机使得我国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大学生就业难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调查分析大学生就业状况,从中探讨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方法。缓解和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不仅需要依赖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体制改革和观念更新。解决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社会、学校、学生自身和企业单位等各个方面,需要政府管理部门、高校、社会、企业,包括毕业生本人的共同努力。政府应重视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社会分工。继续推进就业体制改革,明确国家、高校和劳动人事等政府部门的职责和管理权限。确立学校在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地位及应承担的权利义务。加快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毕业生就业工作摆脱目前困境,走上正轨。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