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赵月芳:“猫路信使”将致富经送到大山深处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51196

【十九大代表】赵月芳:“猫路信使”将致富经送到大山深处

2017-11-30 09:27 | 来源: 央视网

1

山西壶关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赵月芳

  央视网消息:鹅屋乡地处太行山腹地,距山西省壶关县90公里。这里有一条5公里长的“猫路”,在接近90度的陡壁上“折叠”而成,曾是鹅屋乡18个行政村、172个自然村、近1万人口通邮的必经之路。

  自1996年以来,有个人扛着一条扁担、两个邮袋,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地跋涉在“猫路”上,将报纸、书信送到一个个偏僻的乡村,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大山里的千家万户。他就是壶关县邮政分公司投递员赵月芳。

  这一走,就是21年。

  “猫路”究竟有多险?有的路段需要四肢并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挪,身边就是绝壁,最窄的地方仅有20厘米宽,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危险。就是在这样的“猫路”上,赵月芳经常肩背四五十斤重的邮件,走上一个半小时。

  在“猫路”上走最怕的就是下雪天。“山路不仅湿滑,有时还容易迷路。到处一片雪白,如果走岔了路就会很危险。”

1

赵月芳奔走在邮路上

  赵月芳负责的鹅屋乡共有3条投递段,每3天轮一次,平均每条投递段长40多公里。其中最长的一条邮路临近河南,有68公里,过去全靠步行。

  值得欣慰的是,受益于当地公路村村通工程,现在邮车可以直接将总包邮件送到鹅屋乡,赵月芳终于告别了“猫路”,每天可以骑着摩托车穿行在山间邮路上,将报纸、包裹更快地送到各村。

  “当一名投递员,我是幸福的。”赵月芳说。的确,在赵月芳脚下延伸的邮路,已经成为鹅屋乡一条重要的信息沟通、物资流通的渠道。

1

赵月芳已经在当地服务了21年

  多年来,在邮路上力所能及地帮助百姓,也成了赵月芳投递工作的重要内容。不管哪个村的百姓谁家要下山登记户口、办身份证、买生活用品,都会打电话找赵月芳帮忙,他也从不推辞。

  “有事找月芳”,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

  2014年,赵月芳走村串户时又多了一项新服务——代收电费。他服务的鹅屋乡有18个行政村、5000余户村民,每个月代收电费只有1万多元,但是要跑遍所有村子才能保证全部收齐。有时,遇到贫困户还没有领低保金手头紧,赵月芳就索性替他们把电费缴了,因为他清楚:“这些贫困户生活本来就很难,再没有了电,那日子怎么过?”

1

赵月芳整理报刊邮件

  21年来,赵月芳行程48万多公里,投递党报党刊和各类邮件80多万件,从未发生丢失、损毁和积压现象,投递准确率达100%,对当地宣传党的政策、帮助群众精准脱贫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由于常年从事投递工作,赵月芳积劳成疾。2016年8月,壶关县分公司将赵月芳调至县城从事邮政营业工作。县城的工作比起走“猫路”,的确轻松了很多。但站在三尺柜台内,赵月芳总觉得有些拘束,感觉少了些什么。这期间,他隔三岔五就能接到乡亲们的电话,虽然是三言两语的寒暄,但他听得出乡亲们的不舍。特别是赵月芳曾经帮助过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更是托亲友打听他的消息。赵月芳再也坐不住了,向公司领导申请调回鹅屋乡。

  2017年3月,赵月芳觉得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次申请终于获得批准,如愿回到鹅屋乡,回到他熟悉的“亲人”身旁。

1

赵月芳把邮件送达村民手中

  如今,“猫路”虽已成为历史,但“扶贫”正在赋予邮政新的使命。赵月芳说,他要继续做好投递工作,不仅要把党的声音、政策传达好,而且要帮助山里的村民尽早脱贫致富,在电商扶贫奔小康的新邮路上做出新的成绩。(材料来源:中国国防邮电工会)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