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东:31年,他从普通技工成长为“新时代钳工”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张杰蔷 2550988

宋卫东:31年,他从普通技工成长为“新时代钳工”

2017-11-29 16:50 | 来源: 央视网

工作中的宋卫东

工作中的宋卫东

  央视网消息:作为陕西一家化工建设公司钳工组的组长,宋卫东的名字在公司里可谓无人不晓。31年来,他凭着过硬的技术,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普通技工成长为全国化工建设行业“高级技能专家”。

  小时候的宋卫东在工地上经常会看到从事化工建设的父辈们早出晚归的身影,渐渐对化工建设有了一种莫名的好感。1986年从技校毕业后,宋卫东果断选择了陕西一家化工建设公司,并于当年报名来到延安炼油厂参加一期工程施工。

  那时候,物资贫乏,工地上连台十几吨的吊车都没有,生活设施也非常简陋。身材瘦小的他,白天和工友们顶着烈日冒着雨,凭借笨重的抱杆、6吨“老爷”汽车吊、撬杠、大锤、倒链等简单工具,硬是手抬肩扛将一台台沉重的设备、一根根粗壮的管子一点一点往一起挪动、拼装。晚上,大家蜗居在油毛毡帐篷里,忍受着闷热和蚊叮的折磨…… 

  宋卫东是个有心思的人,他把工友们施工中所受的苦和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去搞点小革新,提高下施工效率。

  2010年,宋卫东针对换热器检修,发明了一种新型换热器抽芯机,创造性将原有抽芯机钢丝传动设计为链条传动,同时配套设计了漏电保护、前后抽芯小车限位器等安全保护装置,效率达到原有抽芯机的两倍,各项参数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当年的石化厂、炼油厂大检修中,这项技术为企业节约成本123万元。

1

宋卫东

  因为有着过硬的技术,但凡遇到急难抢险任务,宋卫东都会被公司指名担当重任。有一年夏天,神木一家化工公司的进口原料油泵突发故障。在没有备用泵的情况下,装置随时有停车风险。业主非常焦急,不得不向宋卫东的公司求援。

  宋卫东临危受命,进入一个三面是机箱的狭小空间开始施工。操作空间小,视线不佳,他就一点点用手摸索着,连续修复9个小时。最终,可能发生的停车风险解除了,设备开工试运行效果良好,避免了长时间等待进口外国零部件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据估算,如果联系外国技术专家检修,还要花几十万元费用。

  为解决在项目建设中大口径法兰阀门试漏检查工具效率低、人工、机械用量大等问题,2013年,宋卫东及其科研团队结合施工实际研制了大型法兰阀门快速试压台。这项发明采用液压系统,阀门装夹速度快,并且1-2吨阀门试压不需吊车配合。实际使用中的工作效率非常显著,累计节约费用30多万元。

  2014年,以宋卫东名字命名的“宋卫东创新工作室”成立了。随后,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取得国家专利3项、施工工艺2项、操作规程2项、创新成果4项、培训钳工800多人次,并通过岗位练兵、导师带徒等方式培养出更多人才。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今,宋卫东正利用“宋卫东创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青年职工大搞技术革新,积极备战新的大检修挑战。(材料来源:中工网)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