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史与文化社团》作品《高职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调查分析》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6471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历史与文化社团》作品《高职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调查分析》

2017-11-22 18:57 | 来源: 吉网

高职学生返乡创业意愿调查分析

——基于2017年吉林省大学生“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历史与文化社团》

指导教师:贾维   杨柳

  一、引言

  新形势下,大学生返乡创业,既是实现就业的一种新途径,也是彰显其个人价值的重要方式。为加强对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指导,各地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吉林省2015年相继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31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5〕28号),力争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浓厚的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2016年9月,省人社厅联合省农委、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2016-2020年)的通知》,到2020年,力争使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都能参加一次创业培训。2017年,吉林省为引导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兴业,出台了《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为落实该项文件精神,贯彻省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扩大宣传引导”的工作要求,省人社厅和中国吉林网决定在省内各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开展“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笔者所在的学校高度重视活动的意义,积极宣传指导,选派优秀指导教师和学生社团参加调研活动。这既是对现有在校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的一次调研,又是对我省“双创”各项政策实施的一次检验。对今后全省高校创新创业课程的有效实施和省政府“双创”政策的理论研究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调查的实施及结果

  大学生返乡创业是一种特殊的创业形式,其主体是返乡的大学生。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从最初的精英化逐渐发展到大众化阶段,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逐渐凸显。与此同时,在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不少大学生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徘徊、犹豫后,放弃对大城市的苦苦坚守,开始将就业的目光转向广阔的农村。

  调查实施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问卷法,围绕“大学生返乡创业”设计了 25个问题,包含5个多选题和1个开放题。调查的主体为我校《历史与文化社团》师生,暑期返乡大学生为调查对象。此次调查活动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76份,回收率96%。参与问卷调查的男生有340人,女生236人,全都为高职院校在校学生。

  调查结果

  1.关于创业意愿。在所有调查问卷中,只有3名学生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进行过专门了解,而他们就是现在正在家乡创业的代表。虽然不了解相关政策,但并不妨碍学生拥有返乡创业的梦想,持有此种想法的人数为420人,占所有问卷调查总人数的72.1%,而且在这些人中,有74%的学生认为“返乡创业前景广阔”;在没有创业想法的学生中,“家人不支持”和“返乡创业风险大”是制约他们的两个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家人亲友盼望大学生“跳农门”,观念上认为回乡就是失败。 如果打算创业,64.8%学生会强目光放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如养殖、电子商务,而不是自身专业相结合的领域或者启动资金较少、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

  2.关于创业信心。高职高专生是每年高考录取的最后一个批次,在心理上相对于本科生而言有种难言的挫败感。随着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投入和高职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66.1%的学生不认为自己就业创业机会要比本科生少,甚至认为自己所学的技能和知识对于广袤的农村来说更是大有作为。同时,72.6%的学生认为创业必须要具有专业的知识背景,而且最适合创业的阶段就是应届毕业。

  3.关于创业主体。73.8%的学生在创业形式上选择的是合伙创业,传统思想上的最好创业形式“家庭创业”(5.7%)、“自主创业”(20.5%),直接被推至到主要团队之外,由此可见:技术互补、独立观念和资金是大学生创业历程中对写作团体的主要选取条件。

  4.关于创业政策。在多选题“大学生返乡创业需要做哪些准备”问题上,超过一半的学生认为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和筹集资金是创业的必要准备。相比较这两个条件,能说出三点以上国家、省市关于返乡创业相关政策的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25%;听过相关政策,但没有系统了解过的占31.4%,不清楚的占43.6%。技术、政府支持和资金被调查者认为是大学生返乡创业需要的三项重要条件。

  三、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分析

  从调查结果来看,影响高职学生返乡创业的因素主要有四点:

  一是创业资金匮乏。创业资金不足是高职学生返乡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对于农村籍高职学生而言,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比较薄弱,又缺少社会人脉,筹款融资渠道十分有限。国家目前实施的大学生创业贷款扶持不能够满足创业资金的需求,而大学生刚刚步入社会,又没有足够的资产可做抵押和担保,从而导致金融机构贷款进展缓慢不畅,使得创业资金筹集困难。

  二是返乡创业坏境。对于返乡创业的高职学生来说,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对于家乡的风俗文化、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等方面有着较深的了解,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他们比谁都了解当地的情况,更接地气,更容易获得成功。但父辈们固有的观念和思想,使得学生返乡创业的想法很难实现。因为一直以来,农村的父母们都希望借助读大学来实现孩子们“鲤鱼跃龙门”的转变,高考制度的实施,是农村籍学生脱离农村的重要手段。念完大学回来种地,让人笑话,回去觉得没面子”,这是很多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和他们的家族的真实想法。

  三是返乡创业政策。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家非常重视大学生返乡创业工作,

  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但调查显示学生对于政策并不十分了解,导致政策执行力不强、效果不明显。近几年,全国高校都相继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但由于课程本身尚在完善期,授课教师一般又没有创业实战经验,使得教学效果和指导能力受限。

  四是个人自身因素。由于返乡创业的高职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较少,自身创业经验不足,阻碍了他们创业技能的提高,头脑中缺少好的创业规划,没有目标,准备不充分,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在农村,一个项目一般需要经过几年的时间才会看到收益,导致农村企业的淘汰率很高。若是家人再不给予支持和鼓励,多半的创业会很快付之一炬。

  四、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对策探讨

  一是政府积极服务,化解资金障碍。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特别是成熟的有价值的一些项目,设立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和技术指导中心,在创业项目和技术支持上给予最及时准确的帮助。

  二是社会各界搭平台,加强创业培训。各级人社部门与省内高职院校有计划地联合开设一些创业教育课程培训,依托省内创新创业大赛,对学生创新创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此外,还应与省内各大企业合作,依托他们资源优势,创建学生实习训练基地,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和管理水平,从而降低他们返乡创业的失败率。

  三是家校宣传成功案例,营造创业氛围。学生所在家乡和学校应加大宣传返乡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让更多农村籍大学生看到成功案例的存在,看到回乡创业的前景和出路,提升他们创业的信心。大学期间学校就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让学生提早储备这方面的信息和能量,帮助他们与成功创业青年对接,甚至对有意创业并具备较好条件的学生,鼓励他们在校期间可以适当“下海”锻炼。

  四是学生自己压担子,提升创业能力。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学生对于返乡创业的担心不光在资金、项目、环境等方面,还在于自己欠缺的其他综合能力,比如管理能力、社交能力、心理素质等。而这种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积累的过程。学生需要平时注意从实践中积累经验;需要积极与创业成功人士交流来开拓眼界;需要关注时事政策来提高判断,快速准确捕捉创业信息。

  五、结语

  大学生返乡创业是一个创新又艰难的过程,全社会都应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加大对返乡创业的学生扶持投入,制定积极的返乡创业扶持政策。高校要适应新形势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并要做好全方位的创业服务指导。作为高职学生也要更新观念,积极参加创业实践,丰富自己的创业经验,提高创业成功率。

  参考文献:

  1.周成军.“双创”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创业对策研究——基于丽水大学生村官的调查[J].《继续教育研究》.2016.08

  2.矫兴艳;赵玉英;薛永存;盛桂颖;张大明.辽西地区大学生返乡创业影响因素与对策研究[J].《社科纵横》.2016.02

  3.张琪;赵美琪;张明林.浅谈影响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因素及分析[J].《价值工程》2017.06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