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大学学前教育迟若昕作品《田地太阳能的应用——通过太阳能发电以及植物的培养》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46469

北华大学学前教育迟若昕作品《田地太阳能的应用——通过太阳能发电以及植物的培养》

2017-11-22 18:54 | 来源: 吉网

  作者:北华大学学前教育 迟若昕

  在吉林省蛟河市,一大片的田地间,有上千个太阳能大棚,出于好奇,我找到了这片田地的使用者,发现他原来是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回到家乡创业。

  首先他向我介绍了什么是太阳能大棚,太阳能温室是利用太阳的能量,来提高塑料大棚内或玻璃房内的室内温度,以满足植物生长对温度的要求,如果室内安装储热装置,这部分多余的热量就可以储存起来了。一般需要大量的土地。我问他,为什么想到在农村去开发这个项目,他很骄傲对我说,讨论薄膜发电的前景之前,有必要看下光伏行业的未来前景:传统能源永远短缺,而且越来越少,这是共识;环境恶化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共识,所以光伏新能源不可能是泡沫,供需的不平衡是暂时,曲线一定蜿蜒上升。这是没有什么可怀疑的。

  在中国光伏界,由于坚定拥护薄膜路线,汉能总是显得有点“另类”,最近汉能股价坐了过山车,薄膜技术被人指指点点也是难免。但其实说到根上,晶硅、薄膜技术特性不同,决定了它们完全服务于不同市场的,并不能决定孰优孰劣。晶硅在地面电站掌握话语权,薄膜在这儿没有独特的竞争力,但从技术特性来说,薄膜的市场和未来也不应该在地面电站上,薄膜的未来一是高端装备,二是民用市场。

  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把电力装备被列入了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其中明确推进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装备等智能化制造。薄膜电池技术门槛高,产业化生产智能化程度高,中国电力装备,特别是新能源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未来属于薄膜。

  薄膜电池还因为“轻、薄、柔”的特点,可以把光伏技术融入生活 ,应用于户用发电、农业大棚、汽车、手机等设备上,在衣服、背包,甚至帐篷上也能有所应用,其市场前景可观。南开大学孙云教授以铜铟镓硒(CIGS)薄膜为例介绍,“从技术成熟度和生产成本上看,CIGS的产业化前景十分明朗,且其很多优势(轻柔等)是晶硅所不具备的。不过,考虑原材料的储量和成本,以及光伏要成为替代性能源的远景目标,CIGS替代晶硅并不现实,但即便如此,我认为,未来CIGS的全球市场规模也能够达到80GW-100GW”。

  所以他下定决心来到他的家乡去干一番事业,既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在,也可以帮助家乡人解决他们的失业问题。

  让我十分震惊的是不仅仅他有野心有头脑,他还有一颗惦念家乡的情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太多像他们学习的地方,据村民所说,自从他开始这个项目以来,好多壮年也不用离家在外打工,在自己的家就可以挣到钱,老人也可以有一份工作来保障自己的生活,而且家乡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还被市里评了先进村。这一切都要靠这个大学生的回归。

  每当我看到这片田地时便不由自主的想要为自己的家乡去这样奋斗,我想这也是激励更多大学生的一个活生生例子吧。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