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长春爱心人士慰问老人热心服务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2529606

“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长春爱心人士慰问老人热心服务

2017-10-27 10:24 | 来源: 长春日报


   26日,志愿者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志愿者正在为老兵洗脚。长春日报 赵婉姝 摄

  人间百善孝为先,九九重阳敬老情。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市民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将孝老爱亲的精神发扬到全社会。

  广善安养院老人“过年了”

  “感觉今天就像是在过年,不仅有精彩的节目看,一会还能吃到好心人包的饺子,真是太高兴了!”26日,朝阳区广善安养院活动室内欢声笑语,今年刚刚入选“中国好人榜”的朝阳区永昌街道爱心人士刘健军,邀请10家爱心团队组成慰问团来到这里,为老人们送来服务的同时,还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活动现场,从老人们喜欢看的东北二人转,到耳熟能详的歌曲《最美夕阳红》;从理发、义诊,到做颈椎和足底按摩;从陪老人唠知心话,到为老人们做心理疏导,志愿者们发挥各自所长,为老人们送来贴心的服务。老人们高兴地说这一天好像是过年,仿佛儿女们就在身边。

  刘健军是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小不点美发店”的老板,他多年来热心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光靠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去做好事是远远不够的,我要通过以我名字命名的敬老爱心志愿者联盟,号召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团队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让一些弱势群体时时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刘健军发起了“情满九月九、爱在夕阳红”倡议。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倡议迅速得到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朝阳区委宣传部及他们联盟内10个爱心团队的支持,一下子来了100多名志愿者。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聂永军路队、新月艺术团队、爱心家园团队、吉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爱的使者志愿者协会”等爱心组织及市妇产医院妇产科教授曲红光等爱心人士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柏合志愿者为老兵洗脚

  26日一早,吉林好人、长春市柏合助老志愿者协会会长李桂梅率领15名志愿者,组成一支“拥军助老慰问车队”,来到位于公主岭市的吉林省第一荣复军人医院,慰问那里的200余名老兵。

  2014年8月1日,市柏合助老志愿者协会与省第一荣复军人医院结成“拥军助老”联盟,每月的26日李桂梅都会带领志愿者来到荣复军人医院,为这里的老兵洗脚、按摩、理疗、理发、剪指甲,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从未阻挡他们为老兵服务的脚步。

  “能为这些老兵爸爸服务,是我们的荣幸,是他们那一代人用青春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老兵洗脚的志愿者徐艳华说,这是她加入柏合助老团队的第四年,每个月来为老兵们洗洗脚按按肩,她从没缺席。今年76岁的老兵丁俭患三叉神经痛,每个月志愿者都会来为他按摩治疗,“这些孩子都是好样的,每个月都来给我们按摩、洗脚。”丁俭笑着说。

  “幸福里”唱出美好夕阳情

  26日上午,南关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携手幸福里养老机构,举办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20位老人一展歌喉,歌唱美好夕阳情。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9时,社区二楼活动室内响起了老人们悠扬的歌声。老人们在声乐老师的带领下演唱《鸿雁》《夕阳红》等歌曲。

  社区和幸福里养老机构还专门为老人们精心煮制了“美味幸福面”,希望在场老人都能晚年幸福平安,福寿绵长。当天参加活动的老人,还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牙科诊所享受免费检查。

  公交志愿者帮低保老人卖大米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农民朋友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可是这对住在朝阳区乐山镇长虹村黑鱼沟屯的低保老人来说确是个不小的难题。公交志愿者发起爱心活动,为低保老人一家卖大米。

  刘佳鑫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父母患有智力障碍,哥哥是聋哑人,爷爷奶奶年岁已高,他们家是村里的低保户。劳动力不足,光靠他们一家人收割和销售水稻都成问题,佳鑫爷爷说,去年的大米没卖出去都变质了。小佳鑫的“代理妈妈”、13路公交车驾驶员杨晓红得知情况后,便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义卖大米的帖子,得到了亲朋好友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购买,短短两天的时间就为小佳鑫一家卖掉4000余公斤大米,解决了一家人的实际困难。

  杨晓红说:“我们的举手之劳对小佳鑫一家来说如雪中送炭一样,传递温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正像歌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好儿子用孝心感动邻里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家住高新区双德街道科苑社区的陆守权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他用行动诠释了孝心真谛,也用行动获得了邻里的交口称赞。

  近日,记者来到陆守权位于林园小区的家中。给母亲拍背按摩、喂饭喂药、端屎倒尿……这是陆守权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事。“我9岁时父亲就过世了,是母亲独自一人抚养我们姐弟俩。为了我们的成长,母亲一直没有再嫁,直到我和姐姐都结婚后,母亲才肯选择重新嫁人。可10年前继父也去世了,于是我便将母亲接过来同住。”陆守权边给母亲按摩边对记者说,2007年老母亲相继患上了小脑萎缩、心脏病、糖尿病等,从此便长期卧床,也是从那时起,为了全身心照顾老母亲,陆守权放弃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都靠妻子挣钱支撑。

  “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不请一位护工来照顾老人,自己也出去工作,这样能赚得多一点,还有人跟我说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去。”陆守权说,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养大,现在母亲病了,他就要像小时候母亲照顾自己一样,去照顾母亲。“婆婆在生病之前对我很好,虽然我们赚的少了一些,但是生活得很快乐。照顾母亲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无论整个过程有多艰难,我们都会坚持做。”陆守权的妻子说。

 长春日报记者 徐 微 赵婉姝 袁 迪 于 恒 实习生 于若琳 范 唯

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