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尊老:应如何对待家人 听听父母的心声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李玉磊 2529142

重阳节尊老:应如何对待家人 听听父母的心声

2017-10-26 15:13 | 来源: 中国网

  过节了,怎样做才算孝顺?

  多给钱、买礼物、带旅游,这些是父母们需要的吗?

  好工作、早结婚、早生子,这是父母真心期望的吗?

  有人说,这是一个“拼房、拼车、拼父母”的时代;也有人说,父母反哺子女已成社会主流。

  父母们到底需要什么?这个重阳节,本刊记者联合腾讯网,采用网上问卷、网下探访的方式,倾听了近千位老人内心真实的诉求。很多诉求,为人父母的他们甚至从未对自己的子女提及过。

  这个重阳节,关爱父母从了解爸妈的内心开始吧——

  重阳将至,科学新生活周刊联合腾讯网推出重阳大调查:父母们,请说出您的心声!

  到底该怎样尽孝?给钱、买礼物抑或陪在一起,这些都是父母们真的需要的吗?亲爱的父母们,请把您的需求大胆说出来。

  调查结果图表

  调查点评

  65.29%陪伴是多数父母期盼的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福,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给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一首《常回家看看》曾经温暖了无数父母的心。重温一遍歌词,父母需要什么也就一目了然了。

  6.37%打电话是最简单的孝道

  中国人传统的观念都很含蓄,父母与儿女间疏于精神和情感的交流,老人希望子女“常回家看看”,子女这种行为真正的作用是对老人精神上的慰藉。如果子女不能够常回家看看,经常打个电话,“妈,您身体还好吗?”“爸,晚上睡觉关窗户!”同样会让老人高兴很久。

  5.1%给父母做顿饭也是尽孝

  其实“尽孝”二字做起来远没想象中那么难。拿出一个早上睡懒觉的时间给父母做顿饭,次数不用很多,一次已经能让父母幸福很久。不信你试试。

  3.4%只有少数父母在乎钱

  “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是空巢老人每天重复生活的写照。“愁的不是生活,是寂寞”则是空巢老人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现代父母们在意的不是钱,而是心意。

编辑: 李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