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枫然、李勇作品《不畏人生逆境 勇立时代潮头——记返乡创业人物金春花》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28590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周枫然、李勇作品《不畏人生逆境 勇立时代潮头——记返乡创业人物金春花》

2017-10-26 08:34 | 来源: 吉网

最老的厂区

第一次改建

如今的吉林康乐光源有限公司

金春花在工作中

金春花在工作中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作者: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周枫然 李勇

      作品名称:《不畏人生逆境 勇立时代潮头——记返乡创业人物金春花》

      金春花,人如其名,初次接触金春花,便感觉她是一位似春花般漂亮的女性,并且乐观、谦虚、和善。

      金春花生长的柳河县三源浦镇在长白山脉龙岗山下,经济落后,林密山多,冬季严寒,正是这样的生长环境使得金春花拥有了坚毅的性格,也正是由于东北人的豪情,她敢想敢闯,不服输,不气馁。90年代末,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下岗工人不断增加,外出就业人员增多。金春花的家乡也经历着这样的风潮。再时代的大背景下,金春花也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于是在她20多岁时,随其丈夫背井离乡前往沈阳寻求生计。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外出打工时,金春花质朴的语言道出了一位90年代末农村妇女对于生活的无奈:“打工肯定比种地赚钱快,单靠家里几亩薄田,肯定没有办法生活,而且村里其他人都选择出外打工”。起初金春花父母并不同意,因为金春花是家中老小,老姑娘是爹妈的心头肉,爹妈自然反对她外出打工,可金春花有原则、有立场,认定是正确的就会坚持,爹妈虽有不舍,但也只是叮咛、嘱咐。迫于生活压力,也是怀揣着对梦想的渴望。夫妇二人踏上了前往沈阳的列车,虽然前方是未知,身后是温暖的家,然初心已定,信念已笃,由此开启了金春花传奇的一生。

      早期夫妇二人凭借木工手艺在沈阳寻得一方立脚之地。用金春花的话说:“那时候干这个一天能挣二三百块。”量化的数据更直观的展现了二人的勤劳、认真、踏实、诚信。手艺好加之为人诚恳,使金春花夫妇二人在沈阳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在别人看来夫妻二人会选择在繁华的沈阳长远发展的时候,金春花夫妻二人却毅然决然选择返回吉林省的农村老家进行创业,从事木地板生产行业,成立了康乐木业有限公司。

      敢想敢做 返乡创业

      “刚开始创业老难了,连最基本的厂房都是在自家后院的菜地盖起来的,再后来就转到了镇上的养鸡场。除了场地问题,资金问题也是困扰我们夫妻二人的头疼事儿”。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金春花解决了前期的各种审批问题。2003年时任通化市委书记高广滨同志在县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金春花的厂房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了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调度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县、镇两级政府积极出动,实地踏查解决问题,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专门下派了企业助理帮助解决建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帮助金春花解决了其创业中遇到的资金和厂房问题。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04年,金春花终于拥有了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工厂。说到困难时,金春花更多的展现出的是乐观的一面,当我们问到,那时候的这么多困难,您有过情绪崩溃的情况吗?金春花只是笑着说说:“有,但都过去了。”

      有了厂房和资金的助力,金春花的事业蒸蒸日上。因为临近韩国,加之韩国对木地板极大的需求,金春花巧妙地捕捉住这一巨大商机,建立起了同韩国的业务往来,金春花也因此往来于中韩两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一名土地的孩子,节约意识更是深入骨髓,也正是这个品质使得金春花发现了商机。在频繁的差旅生活中,金春花发现在韩国木制品十分畅销,于是便想到了自己家地板加工剩下的边角余料,被全部当作烧火柴白白浪费了。于是,金春花心里暗自萌生出了将木材边角余料再生利用的念头。她利用出差的机会在韩国进行实地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金春花很快掌握了木材边角余料二次利用的技术。

      凭着胆大心细、思路开阔的创业精神,金春花利用木地板加工所剩余的边角料生产木制品用具,效益非常可观。其公司先后引进韩国和日本的先进设备和制作工艺,依托通化本地丰富的榆木资源,制作木制餐具、日常生活器皿、装饰品、足疗器等,并将这些日用木制品大量出口韩国。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农村妇女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了公司年产值40余万元,年利税8万元的业绩。这是一个在创业前让金春花想都不敢想的成绩。通过庞大的市场销售及生产能力,金春花也因此扩大了本村剩余劳动力及周边城镇居民就业机会,带动本村40余人从事第二产业,实现村民每月增收600余元。

      金春花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高质量的产品,市场销路日益扩大,原有的生产规模及生产设备已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金春花夫妇二人决定新建厂房,同样经历了初次创业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和土地选址问题,这些问题让金春花彻夜难眠,三源浦镇政府领导听闻后第二次给予资金和土地方面的支持:无偿借款建厂;政府还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提供扶持资金10万元,并协调了新厂址,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土地和乡建等部门也在土地的审批过程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经过近2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新厂房建成。投产后,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金春花又瞄准市场空缺,新开发了航空服务用品、楼梯扶手、桑拿浴箱等新品种,生产规模由原来的4个系列100余个品种,发展到7个系列200余个品种。2005年,金春花与韩国会社开发研制了家庭用红外线半身桑拿浴箱,并获得了国家两项专利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承保质量责任险。2006年,金春花的康乐木业厂区面积扩大到20000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6个车间,6条生产线,公司实现年产值500余万元,利税160余万元,同时能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60余人。

      积极转型 再创辉煌

      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金春花公司的产品在韩国需求量锐减,原有的业务已经不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就在这个时候,全县开展的“三项工程”给金春花的康乐木业带来了生机。负责包保康乐木业的县领导来到金春花的企业进行调研,金春花汇报了企业面临的困境,县领导表示回去帮助认真研究研究。为了不使企业倒闭,同时为了公司员工能够稳定收入,金春花不得不将企业进行转型——由原来的木制品行业转向新能源行业。时代在不断的变迁,要让致富路长久的走下去,最为关键的还是要顺应潮流,把握商机,抓准机遇,迅速融入其中,依托资源优势逐鹿市场。2009年,在县领导的带领下金春花夫妇二人将目光瞄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但由于能力有限,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一新兴领域不甚了解,缺乏经验。各级政府听闻后,下派科研技术人员到三源浦镇帮助金春花夫妇二人学习这一新兴领域的有关原理和技术,并协助金春花夫妇二人做各种相关实验,最终在太阳能路灯这一领域卓有成效。企业名称也由原来的康乐木业有限公司更名为现在的吉林康乐光源科技有限公司。

      东北地区属于我国的“极寒地区”,南方的企业生产的太阳能路灯不能适应东北地区的高寒气候,反复结冰易使路灯的太阳能电池板出现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金春花夫妇二人又一次瞄准商机,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反复的实验,成功研制出了适应寒冷气候的太阳能电池板,增加了路灯的有效使用期限。

      “由最初的300多单,到后来的3000多单,我们厂这个路灯的订单越做越大,这多亏政府出面帮助,替我们在周边村镇推广太阳能路灯项目。在吉林省都知道康乐牌路灯质量最好。可以这么说,在吉林省内我们厂可以说是独一无二,从生产到组装到安装,我们厂能够提供一条龙的服务,我觉得我们的实力是省内最强的!”转型初期,康乐牌太阳能路灯产品已在三源浦镇二道村安装了16盏,三源浦镇鲜光村已预定15盏,柳河县时家店乡已预定100盏。而且这一数据还在源源不断的扩大。当被问及为何如此自信时,金春花这样说道:“当时这个项目属于新兴项目,技术不是很成熟,自然而然的就存在不少的假冒伪劣产品,据我所知,当时出口韩国的一大批产品都废掉了,而我们康乐牌路灯却没任何质量上的问题,我们在技术方面不断改进,赢得了外商的青睐和信任。”这份自信来自于企业一直对科技的追求以及企业的诚信。当然优良的产品性能离不开先进的技术,在金春花的申请和县里的争取下,韩国客商将出口德国的生产线投资给了金春花,同时金春花还斥巨资从德国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产品全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远销韩国德国和日本等国。

      目前该公司引进德国的模块化制造技术和设备,同时开发中国现有的优质太阳能电池,推向国内市场和欧洲市场及亚洲区域来创造利润。通过亚洲区域和欧洲联合区域的经营网络,确保原料和增强价格和质量竞争力。满足欧洲大型流通企业的需求及提高出口业务效率。

      据悉,在2011年和2012年吉林省新农村建设的“亮化工程”中,由吉林康乐光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路灯订单高达总订单的80%~90%。2013年《吉林日报》对通化着力推进新农村亮化工程进行报道,其中重点报道企业就是康乐光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对在柳河县三源浦镇二道村和通化市东昌区长流村的亮化工程报道最有代表性。在二道村安装了35盏由吉林康乐光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路灯,已连续使用5年未出现故障,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使用了6盏太阳能路灯,每盏由9支LED灯管组成。村妇女主任刘兆娟说:“每到晚上路灯齐亮,就像进了县城。”在长流村安装了50盏“康乐”节能环保太阳能路灯。70多岁的唐秀梅老太太说:“俺在村里开农家饭庄10多年,村路一年比一年宽,越来越平坦,如今,通亮的太阳能路灯一直照到了家门口儿,更让我们觉得生活越来越好。说到这段故事时,金春花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她的企业成了光明的保证。

      另外金春花告诉我们,全县的精准扶贫光伏发电项目都是康乐在做,这是今年全县最大的扶贫项目。

      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

      事业日益壮大的金春花在自己有所成就之后,不忘乡亲父老以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支持家乡基础建设,为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将回馈社会作为自己的责任。金春花的康乐光源有限公司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金春花表示:今后,在企业的发展中,她将继续坚持诚信为本,以市场为导向,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吸纳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带动更多的人走出黑土地,实现自主创业,共同走上致富之路,为振兴三源浦镇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金春花用实际行动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公司创办9年来,金春花的企业积极向政府纳税累计200多万元;优先招收本村80余名剩余劳动力进厂工作,长年资助2名贫困孩子上学,帮助贫困户脱贫; 2004 年,在村水泥路建设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她主动拿出6万元,为村里解了燃眉之急,使村水泥路的铺设如期完工。扩大生产规模后,她把原300平方米的厂房无偿交给了村里使用;每逢周三是三源浦镇大集,她的小客车还免费接送村民赶集。

      如今由康乐公司生产并安装的10.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已经全部并网发电,有效助力当地贫困人口脱贫。金春花说到这些时表示一定要用一流的水准做一流的工程,为实现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别人看来,金春花的成功理应归功于她的勤恳踏实,坚毅顽强,善于学习,但是金春花笑了一下:“这应该归功于我老公,他爱琢磨、喜欢创新,我现在已经退居二线,主管财务这一块了,所有的这些业务都是我老公在打理。”很朴实的回答,也从侧面反映出金春花的谦谨。谈话间隙,金春花无意间吐露了事业起步之初一些小故事,她告诉我们,当时曾被人骗的很惨,大量资金无法回流,“什么样的人都有,咱们也没办法”,金春花无奈的说到,“这还多亏政府多次出面,我们才将韩国拖欠的货款要回,真的都不愿意回忆当初的事儿,还好都过去了。”我们能意识到过程一定是坎坷,但金春花只是说了一句:“咱有理,脾气急,就跟他干。”轻描淡写地一句话展现出的确实她性格的坚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多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国妇联副主席宋秀岩也指明妇女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支有生力量;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也提出了要“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创业创新就业”。同时十二五期间,国家多次提出要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植力度,为创业人员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保证创业的有力推进。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稳增长促发展是我国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国家、省、市大力提倡的开展“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我们要明确民营企业是振兴地方经济的有力支撑,各地不断出台的新政策要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全力保证民众的创业热情和激情。当前东北人口外流是一个我们必须正视的客观现实,政府应该从各方面来吸引外出人口返乡创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现东北地区经济的新跨越。金春花正是这些所有号召的践行者,一个诚实、善良、有创新意识的时代创客!

      走过十几年的创业道路,“酸甜苦辣”全是收获,杂陈五味酝酿着更加甜美的未来。金春花还要继续挥洒辛勤的汗水,在实业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编辑: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