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姚雪作品《创业创新满园春:访下岗失业工人创业典型人物——张翠华》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28556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姚雪作品《创业创新满园春:访下岗失业工人创业典型人物——张翠华》

2017-10-26 08:18 | 来源: 吉网

  作者: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姚雪

  作品名称:《创业创新满园春:访下岗失业工人创业典型人物——张翠华》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紧迫,推进大众创业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也成为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经济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激发各类人才的创业和创新潜能,各省市均在打造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不熄的引擎。吉林省双辽市就有这样一位创业典型——张翠华。今年49岁的她,曾经是郑铁机务段服装厂一名普通工人,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换过程,苦辣酸甜伴随她走过了不寻常的人生道路,也成就了她的人生创业之路。

  创业伊始——举步维艰

  1984年,高中毕业的张翠华在郑铁机务段服装厂当了一名服装裁剪工人,工作不久后,她发现,人们对服装的要求越来越趋于个性化,于是,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单干,做服装裁剪加工生意。1992年,她筹集了2000元钱,购置了简单的服装加工设备,开始自己创业。

  张翠华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自己的“铁饭碗”,仅仅投资了600元多元钱,购买了服装加工设备,利用自家一间30平米的小屋,开起了服装裁剪店。为了迅速提高手艺,她拜一位从事服装加工的老师傅为师,一边在家开店,一边阅读大量的时装书籍,心灵手巧的她,经过一段虚心学习、钻研,很快有了明显提高,生意越来越好。但她没有沉迷于暂时的喜悦中,1995年,她在双辽站前地下商场租了个摊位,由于商场客流量大,加上当时人们的衣服主要是以买面料裁剪加工为主,因此她的生意特别红火。第二年,她又租了两个摊位,经济收入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倍。随着订做衣服的顾客不断增加,几年下来,她手中有了积蓄。

  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2000年,张翠华用积蓄和筹集来的现金共计24万元将站前商厦的一个120平方米、二层的门市楼买了下来,创办了金百利制衣服装品牌,想大干一场。结果,事与愿违。服装店是体面了,但由于脱离了客流量大的商场,加上服装经营品种的改变,生意变得冷清了,每天稀少的顾客让她又陷入了困境。正当她生意的低谷时期,一个雪上加霜的打击又向她袭来——她父亲得了重病,因为生意不景气,资金紧张,她几乎借遍了所有亲戚朋友。在此期间,她事业、父亲两边兼顾。生活的压力重重的抗在她的肩上,每每回忆起来,重压之感仍然历历在目。经过两年多的全力救治,父亲还是离开了她。

  生活的变故,更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她重新调整心情,用心研究经营。此后,她先后到长春、大连、北京等地进修学习最新的服装加工技术。同时,开始拓展市场,她从转变经营方式入手,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先后到长春、大连、北京等地学习高端服饰的裁剪技术,吸收流行元素,了解国内外服装经营发展模式。回来后开始在双辽市内寻找市场,联系服装加工业务。同时奔波到本市每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走访、宣传,寻求商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她与双辽广播电视台建立了合作,免费为主持人提供服装,为此,迅速提升了她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生意由此再次发生了转机。

  积极转型——蒸蒸日上

  张翠华设计制作的服装因为样式新颖、剪裁合适,成为了双辽电视台主持人的指定服装,同时通过电视的宣传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也给生意带来了生机。开始向大规模的服装加工挺进,可以承接大批量生产工装、校服等订单生意。

  在经历失败后,张翠华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扩大企业规模,进行转型升级,才能获得持续发展。于是,2007年,她投资50万元成立了金百利培训学校,购进了高速平缝机、大型投影仪、电脑和VCD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聘请专业技能老师进行免费授课。

  因为深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特殊群体的不易,招收学员时,主要向这部分人倾斜。主要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青年学员和残疾人,并帮助他们推荐就业。到目前,已累计培训3000余人,促成创业百余人,安置就业1400余人。为此,金百利培训学校先后被评为双辽市委、市政府、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局、市妇联、市共青团、市残联等部门授予双辽市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基地、双辽市农村劳动力春风工程培训基地、妇女就业培训基地、青年创业基地、残疾人培训基地、劳动素质培训实训基地。多年来,共累计培训城乡妇女2600余人,安置就业近1100人。“金百利”与双辽特教学校联谊,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目前,已有6名在特教学校毕业的聋哑人供职于金百利制衣公司,学习服装制作。与永加乡、柳条乡、卧虎镇联合打造“吉林巧姐”手工艺品制作,注册商标为“凤艺”。 

  转型成功后,张翠华又开展向其他领域拓展。2013年,她成功注册了“金百利工贸集团”,升级后的金百利工贸集团,扩大投资规模,建设了新厂房、引进二十多种设备用于服装加工。集团的成立拓宽了经营领域,成为了涵盖服装业、教育业、商贸业、电子商务以及工艺品和农产品等领域的综合类大型企业。

   2014年7月,她在原有职业技能培训业务和亲子教育的基础之上,又进行了退伍军人培训新业务。此外,她还在新加坡成立了JBL服装贸易国际有限公司,并聘请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设计服装,集设计、加工、销售于一体,以打造国际品牌JBL为发展目标,市场前景十分良好。金百利工贸集团也成为省内颇具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集团,旗下子公司有吉林省金百利农产品收购有限公司、吉林省金百利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吉林省鑫骉服装商贸有限公司、吉林省世纪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吉林省金桥物流有限公司、双辽市凤艺工艺品有限公司。如今,金百利的服装还通过微信平台、集团网站进行经营,特别受欢迎。

  创新形式——回报家乡

  当互联网与传统的生意碰撞之时,金百利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世纪同创电子商务、金桥物流应运而生,主要打造集传统电商、产业电商、电商配套、仓储物流四大电商模块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性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助力双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创业典型产业的发展多次受到政府的帮助和扶持,2015年金百利被评为吉林省诚信微商企业并与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联手合作。同时被双辽市委、市政府指定为“双辽市电商人才”培训基地;2016年被吉林省人社厅确定为“双辽市创业创新”孵化基地。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张翠华每年都出资为敬老院、福利中心的老人赠送财物,累计达30余万元。她说:这些善举都缘于企业发展的支撑,我要回馈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双辽人民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2011年张翠华被评选为双辽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并获得四平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国第十届“创业之星”;2015年被评为双辽市 “双辽好人”,2015年评为四平“十大经济人物”。

  2016年通过深入贫困村调研,张翠华决定发挥企业在服装定做、工艺品制作、培训教育、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建设实施“互联网+手工业”精准扶贫模式,成立“巧姐”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加工模式,由公司负责提供设备、设施及加工技术。村民主要从事手工艺品的研发、设计和加工制作及后期的销售运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同时销售。

  2016年9月双辽金百利“巧姐”合作社在四平“巧姐”手工艺大赛中荣获布艺类制作第一、二、三名奖项。产品受到好评,获得荣誉的同时也提高了双辽妇女的经济收入。

  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县域经济已成为发展的热点。电商时代的到来,迫使企业必须要超前思维、提前规划、整合资源、集聚发展。2017年,双辽市金百利培训学校开始建设双辽市金百利创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在现有建筑设施设备的基础上,采取规划设计装修、改扩建实训室,孵化空间。增加实训孵化功能,完善培训孵化硬件建设,建成集学生实训、孵化、就业、创业创新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孵化基地。推动本地产业全面电商化,实现百分百落地服务,从而带动双辽实体经济、为双辽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双辽市金百利创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坐落于白市街与南运路交汇处,基地拥有六千多平米的写字楼式办公场地,基地共有房间100余间,可容纳50余家创业团队同时入驻创业孵化器,有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培训区可容纳200余人,每年可孵化50人,间接解决约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可常年开展人员培训,为多种行业、多类创业主体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服务。2016年被专家评定为双辽市电子商务运营企业,针对乡村开展建设村级服务站工作,目前站长正在海选过程中,双辽市共有190个村,47个贫困村。将优先选择建设47个贫困村村级服务站,选拔优秀人员担任村级服务站站长,围绕村级服务站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帮助村民解决买卖难、获取信息难等问题。通过村级服务站整合本村特色农副产品,孵化培训本村电商人才,对本村产品进行网络店铺上架,实现线上推广销售,打通农副产品销路增加产品价值,实现脱贫致富。

  双辽市金百利创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也同样本着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充分践行和探索“双创”模式在双辽市生根与延展,积极打造一张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传统工艺展销、人才孵化、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于一身的双辽市新名片。

  “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向上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张翠华十分喜欢马克思这句话。因此,23年来,无论遇到多大艰难,她始终在创业的路上奋力攀登。她深知:人生无处不是在与困境和艰辛周旋,只有敢于用搏击的勇气去直面、去打拼,才能领略到攀登高峰的快慰和绝美风景的隽永……面对未来,张翠华准备带领她的团队成功上线淘宝网经营,今后,将向更高的目标攀登——打造出一个著名的国际品牌。

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