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董昕作品《关于返乡创业政策调查报告》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28544

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董昕作品《关于返乡创业政策调查报告》

2017-10-26 06:49 | 来源: 吉网

  作者: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董昕

  作品:《关于返乡创业政策调查报告》

  引言:

  2008年以来,国家对返乡创业高度重视。一时间,不少农民工、大学生等人群回到家乡,开始了返乡创项目。吉林省在近几年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逐步落实,大批吉林省的返乡创业项目成为经典案例,返乡创业者中涌现出一批典范人物。为了宣传大学生、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创业,提高返乡创业政策普惠度,营造全社会支持返乡创业、振兴吉林的良好舆论氛围;为返乡创业宣传、进一步扶持返乡创业人员工作提供素材,提升在校大学生对人社工作的知悉度,带动和培养优秀学生成为人社政策的宣传者和实践者,笔者于2017年9月在吉林省开展了关于返乡创业典型事例的调查。此次调查方式主要为典型调查,通过搜集各大媒体报纸报道过的典型人物及典型例子,对其中个别案例进行了电话采访,总结其中的共性,发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吉林省返乡创业的人群较为庞大,返乡创业试点较多,与相邻省份比较,宣传力度更大,同时,我省返乡创业人员主要以农民工、毕业大学生为主,对于这样的群体,在实施国家政策时,有哪些政策是最受创业者青睐的?又有哪些未设立的政策措施是创业者急需的?以上两个问题是本次调查报告主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会提出相应的看法和意见。

  正文:

  北雁南飞

  在对返乡创业的典型事例中,创业者大多来自小乡村,为了更好的生活,他们来到城市里打工,或者努力考取大城市的高校等。打工者们在城市不懈努力里挣到了返乡创业“第一桶金”,学生们在大学里学到了返乡创业所需的知识和技术,这相比较于本地创业者来讲,其优势是十分明显的。返乡创业者要比其他的创业者拥有更多的资金支持,大多数返乡创业的人自己都有一部分启动资金所以才会有创业的想法,而大学生因为有知识储备,在技术支持以及对技术的理解与学习方面要比普通创业者上手更快,这是返乡创业者自身的优势。吸引这些创业者回家,是吉林省改变产业结构需要做出的重要一步,具有明显的进步意义。

  首先,创业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返乡创业的实施地点多为小的镇县或村庄,属于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文化水平不高的地方,而新的创业项目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可以有效的带动当地的就业率和收入的提升,地域面积不大,邻里之间又熟悉,使得小规模的起步创业项目就能带来明显的改善。

  第二,创业者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或者借用于当地的一定资源优势的创立属于自己项目,创业者自身掌握的权利很大,实际操作调控更加方便;

  第三,返乡创业重点在返乡,去大城市学习挣钱之后,对家乡的思念和希望家乡变得更加富足是创业者们的心理活动,“今年不走了。”是对创业者采访后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能陪在家人身边,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创立自己的一番事业,对在外漂泊的浪子来说是最美好的愿望。于是在回家创业之后,创业者们的动力更足,有更大的决心。

  引凤还巢

  在事例调查中,找到了几个优秀典型人物。例如: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库,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于2012年登记注册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并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总结出自己的粮食加工“六统一”,统一流转土地、统一采购物资、统一机械化耕种、统一生产、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在创业项目初见成效时,徐长库还不忘给乡亲们发福利,为乡亲们提供免费的种子、有机化肥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被评为吉林省的创业导师,为吉林省创业项目起到了带头领航的重要作用。

  另一位典型人物与徐长库不同,她叫卜睿,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原本家里人希望她在城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她在大学期间看到了一则关于“毒豆腐”的新闻,下定决心要返乡创业,凭借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从2009年开始经营自己的豆腐坊。一开始豆腐坊只是一间只有30平米的小作坊,商品单一,但在卜睿兢兢业业、日复一日的努力,终于用了七年的时间,将豆腐坊做大,并登记注册了“卜家豆腐”的品牌,不但为村里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工人们的年收入更是上了一级台阶,但卜睿的目标并不仅仅止于做大项目,她希望大家能吃到的是安全健康绿色的豆腐,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形成闭合的循环经济,不但带领乡亲们致富,又为人民提供了安全绿色的良心产品。卜睿被评为“长春百人青年创业人才”、“长春市创业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

  对于返乡创业,出台了许多有利于农民工和毕业大学生等的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打造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互联网创业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基地建设和政策支持;强化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改善返乡创业市场中介服务;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引导返乡创业与万众创新对接等。在收集到的20个典型人物的素材中,进行了相应的调查,来发现哪项政策更适用于返乡创业者们,其中统计出返乡创业者最受益的项目为强化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培训。分析其主要原因如下:首先,返乡创业者很大一部分人群为农民工,进城务工有一定的资金基础,但受到的教育水平较低,对于创业思想和创业技术方面的能力不强,这就需要有专门的培训机构来支持他们创业,在遇到专业的技术等问题时,可以有更加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第二,返乡创业的另一部分群体是毕业大学生,身为大学生,思想更加进步,同时想法也会更加灵活,但吉林省作为粮食大省,创业项目多以农业为主,而大学生在农业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不够强,导致他们多走许多弯路,对他们进行创业培训,增强技术水平,再加上他们本身活跃的思维方式,结果经常是事半功倍,产生具有创新意义的创业项目。另外,在资金方面的支持,财政补贴以及降低返乡创业门槛等措施都得到了返乡创业者们的认可,在创业项目刚刚起步时,资金是创业者们的需要面对的普遍难题,虽然返乡创业者们在大城市中有一定的资金收入,但对于创业项目来讲,还是只能小规模的运行,所以创业者对于资金的政策也是十分认可的。

  助凤展翅

  自返乡创业政策实施以来,返乡创业在吉林省各个地区都已初见成效,但引凤还巢只是起步,更加重要的是帮助创业者渡过爬坡期,将创业项目做大做强,加快落实创业所需要的扶持政策,通过对典型事例的调查和总结,得出以下结果:

  首先,技术上的培训仍是创业者最急需的支持,在创业爬坡期,提高效益、提升品质成为创业者们普遍的问题,例如:付彦臣在创业项目稳定阶段,发现自己的农产品与其他商家的农产品相比,并无明显优势,那么这就需要更加先进的技术知识来提升产品的品质。安排专门的农业技术课程,同时农业专家顾问定期走访,实地考察,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问题,让创业者不会因为自己技术经验不够,使创业项目前功尽弃。根据不同的问题情况给出不同的解决措施是助凤展翅的关键。

  第二,既然产品要做大做强,就不能照搬照抄教科书中的方法,要根据自身的优势来运作,在创业的基础上创新自己的项目,例如:杨雨峰在做好有机绿色的稻田之后,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了以稻田文化为主题的农业公园,开展了稻田绿色旅游,这就是将创业项目进一步创新,产生新的商机,更加有利于将项目变为链状产业,相互依存。这就需要政府采取多种模式推进返乡创业,在不同的村发展不一样的产业,减少吉林省内部竞争,向外吸取资源与资金。放大优势效应,才能让我们的创业项目走的更加久远。

  第三,想要走的更远,做的更大,不断扩大规模,引进大型机械是不可或缺的,那么资金的上的扶持不能停止,正如王长虹所期望的,对于她种植蘑菇的创业项目的期待并不止于扩大规模,她还要建冷库、做烘干、做品牌,进行一步步的完善,而这些工作都需要资金的投入,所以政府应该加大返乡创业金融方面支持力度,让创业者可以不必向亲朋好友借钱创业,让他们不用担心因为没有抵押物而无法向银行贷款,持续发力政策扶持才能帮助我们的创业项目展翅高飞。

  最后,自返乡创业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有大批的创业者在自己的家乡做出一番成就,甚至引领身边人返乡创业的潮流,例如:艾厚宇的家居卖场成为一个小的创业孵化基地,入驻的众多商户当中,有许多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们在艾厚宇的帮助与引领下,发展了自己的创业项目,在全吉林省当中,有许许多多像艾厚宇一样的成功案例,政府可以建立创业孵化基地,让成功的创业者作为创业旗帜,引领更多的人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返乡创业项目。

  结语

  返乡创业吉林省仍在路上,今后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不能停止,不让有心创业的人因为财力、技术止住脚步,所以要进一步提升对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培训,并且要强化对返乡创业人员的金融服务和财政补贴。为了帮助返乡创业人员做大做强自己的项目,政府要加强典型人物引领力量,使返乡创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有方向更有动力。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扩大项目规模,丰富项目模式,不但要引凤还巢,帮助创业人员渡过起步期,更要助凤展翅,在爬坡期给予他们更多的扶持与帮助。这样,才能更好的营造全社会支持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也为振兴吉林省创造了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陈沫:“返乡创业风景正好”,《吉林日报》,2015年7月22日

  http://jl.people.com.cn/n/2015/0722/c351547-25677328.html

  【2】董延平:“吉林敦化:多路并进推动返乡创业”,《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2017年4月26日

  http://www.clssn.com/html1/report/18/3725-1.htm

  【3】农业部农村社会发展中心:“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吉林)”,2016年12月22日

  http://www.moa.gov.cn/ztzl/scw/cyrhnc/201612/t20161222_5414375.htm

  【4】赵亮:“试析吉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面临的困境及应对策略”,《现代交际》,2017年18期

  【5】杨天威:“游子归家开满创业之花——吉林省返乡创业蓬勃发展”,《劳动保障世界》,第6-9页

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