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电力大学 阚天洋、詹妍调研论文 第一新闻内容-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28542

东北电力大学 阚天洋、詹妍调研论文

2017-10-26 06:39 | 来源: 吉网

  作者:东北电力大学 阚天洋、詹妍

  作品体裁:论文

  (全文较长,仅摘取绪论及章节题目,请下载原文阅读)

绪论

  党和政府历来致力于消除贫困。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儿女不畏艰苦,以脱贫致富为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合力,取得了这场脱贫战斗的初步胜利。如今,这场扶贫长征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征。第一,时间紧迫,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仅剩三年;第二,任务艰巨,还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等待脱贫[李培林,魏后凯.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且贫困的程度深、难度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之前粗放式的扶贫之路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审时度势提出“精准扶贫”方略,将扶贫行动的各种福利性资源提供给真正有需要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一方面是要把扶贫政策落实到那些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扶贫成本高且难度大的重灾区,指向那些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是继续巩固开发扶贫的成果,防止一些基础薄弱的农村区域再度返贫。

  同时,大学生村官计划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为农村地区输送了大批人才,已具有覆盖全国的品牌影响力。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精准扶贫。截止到2016年年底,全国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总数已超过十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将近九成;全年共有八千多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富民,为农村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九万多个[邱星.数据见证村官工作最新成效.大学生村官报,2017-03-24(01)]。可见,大学生村官正在扮演精准扶贫主力军的重要角色。

  新时期的精准扶贫,更加注重依靠科学技术来提升扶贫的成效,也更加注重人才在其中的推动作用。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人才同经济的对接尤为重要。研究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有利于创新扶贫思路、推动精准扶贫进程,并影响高校青年价值观的塑造和就业选择,达到人才培育和经济建设双赢的效果。

  本研究在文献资料的搜集方面偏向于选取政府公文和相关报纸,确保文中涉及人数的准确性与权威性。此外,笔者在实习期间有幸作为社会工作者实地参与了聊城莘县北闫村的精准扶贫项目,对该村的大学生村官周传振和本村的村民以及村支书进行了相关问题的采访,利用访谈所得的资料佐证笔者的观点。

  1、相关概念界定

  2、大学生村官介入精准扶贫的可行性分析

  3、大学生村官介入精准扶贫的路径

  4、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5、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精准扶贫中作用的对策

  6、结语

  7、参考文献


  原文下载>>东北电力大学 阚天洋、詹妍


编辑: 陈尤欣